上海市第三批“工赋链主”培育企业征集工作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4-03-19 报送来源:上海经信委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策部署,落实《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沪数字化办〔2022〕2号),拟大力培育一批制造业智能化示范标杆企业,以数字化带动和赋能产业链整体高质量发展,提升“双链”竞争力和韧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现面向全市征集第三批“工赋链主”培育企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本市“3+6”重点产业领域“链主型”企业。

二、征集要求

(一)在本市注册具有独立法人实体的企业,在国内同行业具有一定规模优势和行业领导地位,主营业务收入在市内产业链中排名前三。

(二)行业内数字化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具有明确的数字化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已形成良好的数字化管理制度体系。

(三)产业带动能力强,重点带动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少于50家(市内原则上不少于30家,中小企业占有一定比例)。

(四)具有典型产业特色的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和平台化设计等创新模式和应用场景,并积极开展基于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化场景建设。

(五)具有比较开放的数字化合作生态体系,中小专业服务商、国产工业核心软件占有一定比例。

(六)近三年内在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未发生重大事故。

三、培育方向

(一)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或剥离成立市场新主体运营工业互联网平台,广泛链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全链条核心业务上云上平台,提升行业中小企业业务运营效能和数字化能力。

(二)落地数字化超级场景。围绕工艺优化、安全生产、数字供应链、绿色供应链、两网贯穿等,打造可复制、具有规模效应的数字化超级场景,形成若干有产业特色的场景建设新路径和制造业新模式。

(三)开展新技术创新应用。充分利用AI大模型、元宇宙、区块链、标识解析及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链各环节,以“智改数转网联”驱动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

(四)引育数字化专业服务商。加快场景开放,加强拓展与优质新型数字化专业服务商深度合作,推动“小快轻准”数字化产品面向产业链中小企业应用推广。在重点环节和领域联合实现核心软件产品突破。

(五)建设智能工厂网络。推动智能工厂设备数字化、生产网络化、新技术融合化,推动智能工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贯通融合,实现工厂设备和生产系统等平台化网络化,形成“韧性+柔性”的新型生产组织模式。

(六)推广统一标准体系。基于应用需求主导或参与开展国标、地标、企标等各类数字化相关标准编制,支持推进本行业数字化诊断评估,牵头推动相关数字化标准在行业的广泛应用。

四、申报流程

(一)请各申报单位于2024年5月6日17:00前登录工赋星球网站(https://www.gongfuxingqiu.com)“工赋链主”专栏进行注册和线上填报,并上传相关附件(含数字化发展规划、荣誉资质证书、相关数字化视频等)。

(二)准备纸质材料(含申请表及相关附件)一份,采用A4纸双面打印,以普通纸质材料作为封面,并于左侧装订成册(采用普通胶粘装订方式)加盖骑缝章。申请表(含真实性承诺)需由法人代表或其授权代表签名,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申报材料不退还)。申报材料报送到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截止时间到2024年5月10日17:00。通信信息:虹口区东大名路1098号3楼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陈老师,13661754214。

五、配套支持

(一)入选企业将作为上海市“工赋链主”培育企业予以正式发布,培育期为2年,明确培育目标,到期评估考核。

(二)入选企业重点项目纳入本市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储备库,对“工赋链主”培育企业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平台将给予专项奖励支持。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数字化诊断纳入补贴范围,专项支持其应用“小快轻准”数字化产品。

(三)推荐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等。

(四)依托相关机构,为培育企业数字化提供供需对接、宣传展示、合作交流、人才培养、标准建设等全方位服务。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海涛 赵悦

联系方式:23119419 13816395318

附件:上海市第三批“工赋链主”培育企业申请表.doc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4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