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 | “税立方”持续升级,让政策福利直达企业
发布时间:2023-06-06 报送来源:上海杨浦

今年2月,杨浦发布《聚焦“四大行动” 深化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杨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改革。《行动方案》在巩固前五轮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基础上,突出“国际视野、杨浦特色、数字赋能、微观畅通”四个关键,围绕开展“宜商规则对标、创新生态优化、企业服务提质、实事项目赋能”四大行动,提出40项、160条具体落实举措。

为集中展示杨浦营商环境6.0版推进成效,擦亮杨浦营商环境特色品牌,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新闻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杨浦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杨浦优化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

杨浦区税务局围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升级“税立方”服务品牌,以纳税服务“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让“税立方”春风拂暖创新杨浦热土,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研问需添活力

打造“更贴心”的营商环境

区税务局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跟区域经济发展导向和企业特点,抓典型促发展,由党委委员带队,深入人大代表所在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针对企业重点热点涉税事项,听呼声、办实事,变“等企业上门咨询”“等企业上门办理”为“送服务上门帮办”,推进“税立方”服务品牌走深走实。

此前,区税务局聚焦居民物业行业,到进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为企业送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税立方”服务举措;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到清洁能源分布式电站开发运营行业的龙头企业孚尧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调研,由“税立方”专家团队提供量身定制的全周期精细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服务解难题

打造“更便捷”的营商环境

区税务局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提供更便捷的办税渠道、更优质的纳税服务、更智慧的办税体验,让企业生产“忙起来”、资金“活起来”、发展“快起来”。

纳税服务跑出速度

近期,杨浦区首件不动产登记“税费同缴”业务成功办理,真正实现房屋买卖“一件事”业务“零跑动”,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税费同缴”这一新模式,对原有“一窗通办”工作流程再次优化精简,购房人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线上一次性缴纳不动产交易环节的应纳税款与登记费,有效减少了办理环节,缩短了办证时间,优化了办事体验。

惠企政策体现力度

区税务局联合区工商联、区人社局、区社保中心等部门,搭建跨部门合作共治模式,落实落细税费政策,促进各项税惠政策直达快享。此前,区税务局与区工商联共同举办上海(杨浦)民营经济圆桌会议(第四期),以“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和“最新政策及热点问题”为重点开展宣传辅导,并与民营企业家们开展热烈的互动解答、探讨交流。

近期,区税务局与区人社局、区社保中心走进复旦科技园,联合开展“春风行动——社保专场”主题宣讲和现场咨询活动,就近期税收优惠政策和社保缴费相关热点问题、促进就业创业的助企措施等方面开展详细的政策宣讲。

助企纾困彰显温度

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利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为复工复产重点企业、重点困难企业精准匹配需求,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促成企业间产销对接。截至2023年5月,区税务局已匹配企业需求9次,实现有效购销6次。

传播税惠好声音

打造“更浓厚”的营商环境

政策讲解面对面

区税务局通过“进街道”“进园区”“进滨江”“进商会”“进企业”等方式,由“税立方”专家讲师团队现场宣传讲解最新税费政策,“零距离”回应解决涉税难题,共开展10场主题宣讲活动。

大屏小屏齐点亮

区税务局线下联动商场、园区,在区域标志性建筑商圈户外大屏和各园区、写字楼内宣传屏,持续播放税收宣传月活动标语、宣传海报;线上发挥杨浦在线新经济企业集聚优势,在美团大众点评APP投放税收宣传月海报;通过B站直播等形式,宣传讲解最新政策,针对企业个性化问题进行可视答疑、远程帮办,单次课程最高达近千人次观看。

多方联动促交流

区税务局联合园区社会共治点——长阳创谷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税立方”专家团队举办最新税收政策宣讲会,吸引园区内30余家企业参加;同时,联合高校,发挥税收志愿力量,邀请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与税务干部共同辅导园区人员进行个税APP操作,由点及面构建多方协同治税的服务格局。

下一步,区税务局持续发挥“税立方”品牌引领作用,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在线新经济等各类型企业,分级分类开展精细服务,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保障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等重点改革举措平稳落地,多渠道、全方位加大税惠政策宣传力度,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税收服务”常在,“税收红利”长留,助力企业生机盎然、活力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