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 重大机遇!未来3-5年,黄浦将释放超200万方商办载体
发布时间:2023-06-06 报送来源:上海黄浦

5月31日下午,黄浦区组织召开2023年黄浦区重点企业恳谈会暨投资黄浦推介会,区委书记杲云、区政协主席陈志奇,以及王庆洲、洪继梁、王玉峰、徐知、徐惠明、袁园、王鼐、林竞君、李原等黄浦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近200家重点企业,以及区相关部门、街道参加会议。

杲云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近年来黄浦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向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企业家们致以感谢,并邀约各界企业家们一起奋斗,共同创造更多中国式现代化在黄浦的生动实践。

杲云介绍,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3.05亿元,首次突破三千亿大关,总量位列上海市第二、中心城区第一,经济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47.32亿元,稳居全市首位、全国领先。去年以来,黄浦坚定布局现代化产业,推动高端服务业能级提升;坚决抢抓新赛道先机,培育未来先导产业新动能。

杲云指出,黄浦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区位关键、底蕴深厚、市场繁荣、产业发达,是一片投资沃土、创业高地,未来发展大有希望、大有可为。接下来,黄浦将始终坚持“高能级、高密度、高效益”,持续打造“3+3+X”高端服务业发展体系,主动对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加大重点领域创新力度,为更好发挥城区中心辐射作用积聚强劲动能;将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四大行动落实落地,不断擦亮“宜商黄浦”的金字招牌,全力打造投资便利、行政高效、服务规范、法治完善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将不断厚植各类英才集聚成长沃土,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黄浦成为更多高端人才展现风采、实现价值、成就梦想的首选之地。

会上,杲云与黄浦区“3+3”产业代表企业共同启动2023年黄浦区全球招商季。黄浦将赴中国香港、澳门,以及欧洲、东南亚等地区进行招商,构筑起从域外到境外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新脉络,为区域经济带来新的增量。

会上揭晓并颁发了2023年黄浦区“全球招商合作企业聘书”“全球招商合作律所聘书”“楼宇企业典范奖”“金融业稳增长精诚合作奖”“未来先导产业奖”“企业社会责任卓越贡献奖”“央地合作发展奖”,以及2022年度黄浦区“百强重点企业奖”,鼓励获奖企业在新的一年踔厉奋发、团结奋斗。

戴德梁行、金茂律所、中建科创、保乐力加、外企德科、信银理财等企业代表先后发言。

区金融办介绍,2022年,黄浦累计引进内资507.78亿元,翻倍完成200亿元的既定目标。引进高端现代服务业企业101家,重点投资类企业20家,总部型企业4家。城区经济密度达147.32 亿元/平方公里,稳居全市首位、全国领先,区级财政收入总量和增幅保持中心城区前列,年税收亿元楼宇达到71幢。聚焦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金融、商贸、专业服务等六大重点产业税收占比达到80%以上,推动外滩金融集聚带“扩容增能”,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348.57亿元,占到全区GDP的44.6%,接近“半壁江山”,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达到6家,金融市场交易额约占全市3/4,金融服务业增加值约占全市1/6。

区金融办主任杨国威透露,近三年半以来,黄浦以每年2.5万户的速度进行旧改,大量的土地资源释放出来,未来的3—5年将是黄浦商办载体集中供应期,包括太平洋新天地、绿地外滩、黄浦嘉里等“黄金地段”的项目陆续推出,将释放200万—300万平方米的空间资源,成为未来集中供地的重要资源,为土地资源稀缺的黄浦带来新机遇,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黄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