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资源总量已达675万人,累计发放外国人工作许可证39.4万份
发布时间:2023-05-20 报送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在围绕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方面有何政策?

5月20日,第四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上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曹远峰表示,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拥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目前上海人才资源总量已经达到了675万人,其中海外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累计发放外国人工作许可证39.4万份,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超过27万人,均排名全国第一。
不仅仅是人才基础的国际化,在高端化方面,上海集聚高端人才数量同样位居全国第一。在制度化上,上海制定12条专门政策,通过政策突破引领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市场化方面,坚持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人才配置最优化、人才价值最大化。

曹远峰介绍,近年来,上海重点优化人才落户政策,进一步提高对青年人才的开放度和集聚度。一是优化留学生直接落户政策,二是优化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落户政策。  三是优化青年人才直接落户政策。
“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产业变革,新业态发展离不开青年人才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造活力和拼搏干劲。上海要实现城市创新发展,就要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更强的助力。”曹远峰说,要做强人才计划体系,推动人才计划项目向青年人才倾斜,二是做大事业发展平台,三是做优创新创业服务,四是做实赛会合作品牌。

吸引人才之后,如何留住人才?曹远峰认为,要让让上海成为青年悦享高品质人才生态的逐梦之地,一是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精准服务,二是为青年人才提供安居保障,“青年人才最关注的还是住房、子女教育等一系列的现实问题。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青年友好型人才安居工程,建立市、区、园区、用人单位等多主体供给,货币补贴、实物配套相结合,分层分类保障的人才安居体系。”

“我们身处一个呼唤人才也造就人才的伟大时代,我们脚下是一座汇聚人才也孕育人才的光荣之城。”曹远峰表示,上海向有梦想的青年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相聚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