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 | 纳税总额207.5亿元!2022年度奉贤财富百强企业出炉
发布时间:2023-02-03 报送来源:上海奉贤

挑大梁,稳经济。作为全区经济的“领头羊”,财富百强企业已成为驱动奉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日前,2022年度财富百强企业出炉,纳税总额207.5亿元,较2021年增加16.4亿元,增幅7.9%,挑起了全区经济稳步增长的大梁。在去年疫情影响和经济普遍下行的大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不易。

在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多款产品正在生产线上鱼贯而出。各个实验室和车间内一派争分夺秒促生产的繁忙景象。2022年,莱士血液税收增长超1亿元,进步6名。“作为中国‘静丙’产品的首创者,在未来,‘做好药、创新药’依旧是上海莱士立业成长的根本。”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为患者采更多的浆,做更好的药,泽福社会。

其实,像莱士血液一样的生物医药产业,这些年在奉贤保持高歌猛进的良好态势,经多年孵化培育,具有科创实力和潜力的生物医药企业正批量出现。如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兆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一些企业还实现跨越式增长,上海伯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感染性病原体领域,集诊断试剂和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测序、科研服务和医学检验服务于一体,为客户提供精准化整体解决方案。企业较2021年税收增长迅速,从17名跃升至6名。

国际化是上海的城市基因,奉贤的不少一流企业,也是具有前瞻性的国际视野的外资企业。从事家庭清洁、身体保养、化妆护肤类产品和营养食品的美乐家(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多年稳居财富百强前三。良好的发展态势给了美乐家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布局的信心。企业投资1.5亿美元,在奉贤新建的日化基地总部在去年已经投入运营,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

数据显示,2022年,奉贤区有32家外资(或中外合资)企业入围百强,较上年增加4家,合计纳税78.7亿元,占百强企业税收总额的37.9%。实体企业依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压舱石”作用,在各自领域你追我赶,表现亮眼。

本次实体企业入围数量达76家,纳税额占比76.4%,较上年增长2.1个百分点。2022年共有32家新入围企业,其中华谊新材料、多宁生物科技、瑞庭时代等实体企业表现亮眼,入围即实现1亿元跨越,成功跻身百强前50名。

去年刚落户奉贤的上海多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生物制药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应用领域包括抗体、细胞及基因疗法、疫苗、体外诊断等。目前,企业位于东方美谷核心区的全球总部、研发中心及技术应用中心也正在建设中,未来将持续赋能生命科学产业。

奉贤也加快谋划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和前沿新赛道,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汽车制造企业入选11家,合计纳税10.8亿元,占百强总税收的5.2%。新材料企业入选19家,合计纳税52.6亿元,占百强总税收的25.3%。

据了解,财富百强企业评选已延续16年,评选标准以2022年度企业纳税总额为入围门槛,同时参考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如环境保护、规范用地、员工权益保护等。入选的实体型企业原则上要求亩均税收超过30万元,并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税源持续稳定。

目前,上海市已出台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和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奉贤区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将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更精准的供给,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和增长点,培育更多优质百强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度奉贤区财富百强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