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两份“发展报告”展现浦东“热带雨林”式创新硕果!一批创新创业重点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11-29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

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浦东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非凡十年”,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基本框架体系已经形成,创新生态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硕果持续迸发。

11月28日下午,“砥砺奋进创辉煌 双创筑梦新征程”2022浦东新区创新创业峰会颁奖典礼暨重点项目启动仪式举行。会上,《2022浦东新区创业孵化发展报告》和《2022年浦东新区科技金融发展报告》发布。现场同时宣布,浦东新区14家新建创新载体、4家新建赋能服务平台、2家离岸基地新增合作空间、双创“一图一库”等项目启动。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发来视频为活动致辞,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区委常委彭崧,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宏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陈丽,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等出席本次活动。

在孵企业数量逐年攀升,创新集聚势能显著

优质孵化成果展现新势能

在当天发布的两份发展报告中,《2022浦东新区创业孵化发展报告》首次提出以年度榜单的形式,全面展现浦东孵化建设的成效亮点,从孵化载体及企业两大方面,选取企业融资、企业培育、项目引进等重点指标进行榜单发布。

《创业孵化发展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底,浦东共有登记备案的创新型孵化器175家,科技企业加速器4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34家。自2013年以来,浦东创新型孵化器孵化面积从35万平方米增长至137万平方米,载体数量与孵化面积实现同步增长。

现场,“年度十佳创新载体”“年度十佳最具投资潜力在孵企业”等奖项在颁奖典礼上揭晓。浦软孵化器、莘泽科创园等入选“年度十佳创新载体”;上海亚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腾康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芯翼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成为“年度十佳最具投资潜力在孵企业”。

浦东优质孵化成果则展现出新势能,高成长创新主体正加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浦东新增注册孵化企业及创业团队1267家,浦东已累计拥有4389家孵化企业,同比增长超10%。在孵企业数量逐年攀升,创新集聚势能显著。与此同时,孵化企业经营效益不断夯实,整体年度营业收入231.7亿元,同比增长19%。

作为“年度十佳创新载体”,上海创徒丛林创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佳感受颇深。她说,公司的目标就是每年孵化一家优秀企业,“只要有一家是BAT(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企业的能级,对上海和浦东的产业生态来说都是非常有益的。”据悉,扎根浦东8年,创徒丛林孵化器已经孵化百余家企业,孵化企业累计估值合计约为1000亿元人民币,并有一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同期发布的《2022浦东新区科技金融发展报告》则显示,浦东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优势,聚焦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稳中有进,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覆盖不同阶段企业需求的特色科技产品体系,不断厚植科技金融沃土,努力形成“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全力推动创新载体提质增能

双创“一图一库”正式发布

当前,浦东正全力推动创新载体提质增能。峰会现场,14家新建创新载体、4家新建赋能服务平台、2家离岸基地新增合作空间、双创“一图一库”等项目宣布启动,将聚集更多创新资源,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浦东新区科创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其中,14家新建创新载体包括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巢生上海创新实验室、绿地科创新希望中心等8家新建孵化器和张江集团科技企业加速器、金桥汽车智能加速器、盛大天地数字经济加速器等6家新建加速器;4家新建赋能服务平台有:微创奇迹点创新服务平台、上海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特色示范平台、AI+海洋科创中心、上海长三角产业赋能平台。2家离岸基地新增合作空间包括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和启迪之星(上海·新智)。

巢生上海创新实验室主打“国际化”,目前在浦东新设的2000平方米实验室已经投入使用。“从2016年开始,我们陆续在波士顿、新加坡、北京、杭州、上海建立了5个创新研发平台,希望能够借助巢生的全球化网络,帮助更多的国际化人才落地到上海来。”巢生上海创新实验室COO代英欣表示。

双创“一图一库”也在本次活动中发布。其中,“一图”是“双创载体布局图”,以可视化地图形式,展现浦东各创新型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及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的分布情况,可在地图上找到对应的双创载体并点击进入详细信息页面。同时,可根据产业、资质、功能、区域等分类进行筛选搜索,能够精准查询到符合需求的创新载体,并了解载体能够提供的空间及各类服务。

“一库”是“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库”,综合采集企业基本情况、资质荣誉等信息,形成多维、立体的企业画像。通过打造在孵企业库、高企培育库等,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全流程的跟踪服务体系。聚焦企业从注册成立、入驻孵化到成长为高企、毕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及上市的发展全流程,定期沟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及时提供精准化的资源支持及专业服务。

创新创业峰会活动为期5天,除了颁奖典礼和重点项目启动仪式,还举办了“双创赋能、融资对接、科创加速、创业分享”四大主题板块活动,包括优秀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加速营、GOI专场智能网联车产业创新沙龙、浦东生物医药产学研医交叉论坛、工业互联创新企业供需对接会、科学家思享会等16场,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