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在行动 | 守望相助,“艺”起前行!上海青年文艺人才争当抗疫“逆行者”、家园“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05-14 报送来源:上海文化人才

疫情期间,本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人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立足岗位、发挥专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脱下戏服,穿上防护服

三月以来的上海,一场新冠疫情来势迅猛。这座2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全力奔跑,奋力应战。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越要冲锋在前。

第二期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入选者、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罗晨雪,积极响应上昆党总支号召,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疫情面前,她脱下戏服,穿上防护服,以满腔的热情和矫健的身手,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逆“疫”前行,勇当抗疫“志愿军”。

说明: 图片

罗晨雪自3月28日到所在居委“双报到”,累计参加防疫志愿服务超过42小时,她承担的任务复杂多样,核心服务对象是54户居民,约160多人。只要发现居民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助。

说明: 图片

每一天,志愿工作微信群总是闪烁不停,志愿服务任务繁重,居民群众需求多样,但罗晨雪从不抱怨。她表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个口号,更要通过每个人具体行动来体现。艺术来自生活,艺术家更需要走下舞台,走进最基层的生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艺术才更有生命力和感染力。在舞台上通过认真塑造角色,感染启迪观众,现在穿上大白,就要认真履行好志愿者的角色,服务好居民群众,引导大家积极配合防疫大局,两者从本质上来说存在相通之处。

说明: 图片

罗晨雪之前从未有过穿上大白的体验,几个小时滴水不进的工作之后,更加感慨医务工作者们的不容易。

“我觉得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奉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党员的作用在这种重大考验面前凸显的非常明显。当我振臂一挥,高声回答‘我来了’的时候,那种光荣的使命感让我热血沸腾,甚至让我恍惚像是在《自有后来人》中接过了李奶奶的红灯。我的同事们都在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斗争,我相信上海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重新再现生机和活力。”

“爱的传递”是一份特别的责任

第二期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入选者、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王婉娜积极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工作。王婉娜居住的小区内老龄化比较严重,有很多独居老人,因此她将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助老上。

说明: 图片

有一次王婉娜在分发团购的面包时,有位老人向她求购面包,在了解到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不会接龙团购后,她及时在志愿者群里反映相关情况,并与其他志愿者沟通采取“承包制”和“互通制”的办法帮助小区老人。“承包制”即每个志愿者负责照顾自己楼栋里的独居老人,点对点精准帮助,帮他们订购物资、协助抗原检测、登记用药信息等;“互通制”是指在群里发布助老活动信息、汇总各自帮扶对象的临时需求,便于及时发现各类问题,有效调配人员提供帮助。

有了这两个办法,王婉娜和其他志愿者较为高效地解决了小区内独居老人的生活问题。此外,他们还常常自发关心老年群体,除了联系企业开展助老免费物资发放的活动,还会主动拿出家里的东西送给老人们。

说明: 图片

谈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初心,王婉娜表示就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身边的人少些不便,多些温暖;少些沮丧,多些希望。尽管这份“工作”有时候会忙到来不及吃饭,做核酸、发放物资会累到腰酸背疼,甚至有时还会有被人质疑、责难,但是当听到那一句句真挚的谢谢、看到那一张张温暖的笑脸、感受到那一份份被理解的善意时,再多的疲惫和委屈都会被一扫而空。

说明: 图片

在一次次助老活动中,她更收获了爱与温暖,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爱是一种可以被传递的、温暖且坚实的力量。爱就在这一来一回中成了双向奔赴的温暖,这一切都让她感受到了那熟悉的力量,这种力量,让原本陌生的人们,在面对困难时可以团结起来,一起渡过难关!

说明: 图片

当舞者成为志愿者“大白”

在去年《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巡演舞台上,第二期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入选者、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王佳俊光荣入党,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如果说,与红色电波的结缘是他艺术与人生的一次蜕变,这次变身“大白”的经历成了他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次实践。仙霞街道居委会一发布志愿者的招募信息,他就立刻报名参加,“我是学舞蹈出身,至少体力活可以帮上忙”。

说明: 图片

很快,王佳俊就接到了提前开展志愿工作的通知,小区老年人多,没有电梯,他冒着夜雨,一栋栋楼楼上楼下地跑,挨家挨户发放告示,核对人数,帮助不大用手机的老人家登录注册健康云。

作为志愿者,王佳俊几乎轮岗了所有的服务岗位:不论是到医院配药,还是到药房“抢购”;不论是护航最后200米运送物资,还是帮封控楼扔垃圾……王佳俊说最累的还是辅助核酸检测的岗位。“帮着做核酸检测,一般在医护人员来之前一小时就要到岗做准备工作,通常检测在早上7点开始,那我们6点就要开始搭棚、摆台子,准备消毒液、检测棒,给检测管贴标签,还要确保扫码器能正常运作,基本上一站就要六七个小时。” 

说明: 图片

 

近半个月志愿服务工作也让他对小区、对邻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要急别人所急、想别人所想。我想,这段经历会是我未来一笔宝贵的财富,无论是用舞蹈来说故事,或是在舞台上塑造角色,都会更贴近生活本身。”

海派剪纸艺术致敬守“沪”者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第二期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入选者、90后青年艺术家李诗忆积极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社会、勇挑责任重担的初心使命,不仅第一时间冲入前线做防控志愿者,在社区宣传、排摸、登记,以及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说明: 图片

她还在闲暇时间积极创作(创作海派剪纸作品【守“沪”者】系列合集,一共6幅作品,包括《守沪者》《绿码守沪者》《民生守“沪”者》《社区守“沪”者》《居家守”沪“者》《驰援守“沪”者》),用行动为守护城市安全、守护人民安全撑起半边天。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李诗忆海派剪纸《守沪者》(部分)

忙完志愿者工作之后,她也不忘操起老本行,用画笔为每位志愿者和援沪医疗人员“变装”。在每天的志愿者工作中、在与居委、物业、邻居、援沪医疗队的交谈中,李诗忆经常被整个小区的团结和凝聚所打动,逐渐萌发了为“大白”们画一幅画的念头。

说明: 图片

“我感到身边的这些邻居们、居委干部、物业人员以及远道而来帮助我们的援沪医疗队员是最可爱的人,”李诗忆说,“由此,我也迸发了创作灵感,希望用积极可爱的卡通造型为所有抗疫人员点赞。”

说明: 图片

在疫情严重的三月底,得知自己居住的嘉和花苑小区和工作地——黄浦区打浦桥街道防疫物资紧缺时,她还自发向黄浦、闵行两个街道居委分别捐赠了100套防护服、鞋套、头套、隔离服、手套、2000个N95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同时还积极发动社区爱心捐助接龙,很快为闵行区募集捐赠了500套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