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企业担当作为| 夜以继日,共解防疫难题
发布时间:2022-04-30 报送来源:市人才办

疫情当前,上海建工夜以继日地工作,不断攻坚克难、凝聚智慧,共解防疫难题。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

4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到嘉定工业区南门社区53-01地块租赁房改造项目现场,察看配套设施推进情况,强调当前集中隔离用房建设刻不容缓,要想尽一切办法,挖掘潜力,把工期往前赶,加快建设更多隔离场所。该项目由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承建,150余名建设者连续51天昼夜奋战,于4月6日提前24天竣工,于4月7日凌晨正式启用,提供隔离用房408套,其中34套为子母间。

说明: 图片

嘉定南门项目由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承建,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主要由2栋高层住宅楼、1栋多层住宅楼、相关配套设施以及地下停车库组成。改造完成后,提供隔离用房408套,其中34套为子母间,也包含56套工作人员宿舍。通过改建,确保隔离人员在一室一厅内足不出户就能满足生活和治疗的需求,严格扎紧防疫篱笆。

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

样板房

说明: 图片

样板房

说明: 图片

样板房

2022年1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项目被纳入应急健康观察点进行适应性改造,建筑布局分为隔离区、办公区、工作人员宿舍区,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一层及楼层套内隔断分区、二至十八层水电风等。此外还开展了智能化改造,包括新安装70个门禁、500个监控、458个可视对讲、504套门磁、1300个用户室内报警、160个电话网络点位。项目于2月15日正式启动改造。

说明: 图片

智能化调试机房

4月6日,经过连续51天的昼夜奋战,项目实现竣工,在原定6月30日竣工计划变更为4月30日的基础上,再提前24天通过竣工验收,并于4月7日凌晨正式启用。

工程施工工期紧、任务重,四建集团闻令而动,迅速部署,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蹲点现场,扩充建设队伍至150余名,召开“五赛五注重”立功竞赛提振士气。

做好边设计边审核边施工的“三边”工作,在改造过程中积极为业主设计提供建议,优化方案,优先满足隔离要求的同时将今后实际使用时所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合理安排劳动力,做到流水施工,及时与设计沟通,解决问题不过夜,深入识图,理清工作量和所需材料,将计划细分到小时,人员三班倒,管理人员24小时现场对接,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确保此次任务目标顺利达成。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热火朝天的施工,疫情防控也丝毫不敢松懈。项目现场建立防控工作小组,落实全员职责,实施封闭管理,出入口24小时值守,并设置过渡区,做好一人一档,加强核酸检测,进行常态化教育交底。所有材料、运输车辆消杀处理,合理安排工序保持施工间距,确保了整个施工现场及生活办公区安全可控无污染。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龙莉波

3月24日,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接到建设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紧急任务。二建集团抽调精兵强将,争分夺秒、紧急驰援,于3月25日早晨8点火速进场。

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涉及改造场馆总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设计床位超过15000张,施工高峰期间现场近6000人同时作业。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如此大面积的攻坚战,对现场施工组织协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现场管理人员每天5万步以上的巡察强度,高负荷的体力透支制约管理效能。

关键时刻,刚刚结束隔离的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总工程师龙莉波率领工程研究院信息化所的骨干人员,携自主研发的“天网”系统驰援施工现场。15套天网移动式终端迅速投入使用,对总体建设进度、场内交通情况、室外临时设施、材料堆场库存、专业机电设备、人员安全防护等进行了全方位监控。各级领导能够在临时指挥部中及时、全面地掌握工程总体进展情况,为方舱医院的快速建设打通了信息传递阻隔,避免了在大型场馆之间频繁奔波所耗费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大大提升了工程建设效率。

项目实施过程中,巡查人员、项目施工管理人员还配备移动督导执法仪7台,可实时向临时指挥中心传递现场画面和语音,及时上报现场的技术、质量、安全问题,并通过执法仪直接接收整改命令,立即付诸现场实际操作。工程管理和指挥人员也能够在临时指挥部中通过督导执法仪与现场施工班组进行远程设计交底,及时传达各项设计变更,实现了设计与施工的紧密搭接,保证项目以最快速度从图面向现场落实。

同时,龙莉波天网团队先后参与了多个隔离点和方舱医院的建设,为141小时建成黄浦世博足迹馆方舱医院、36小时完成南翔方舱医院主体结构施工,132小时建成虹口区纪念路隔离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建工安装集团总工程师 冯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建工安装集团总工程师冯强同志在3月25日接到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收治点应急改造任务后,当即与一众领导班子成员火速抵达建设现场。建设期间,冯强同志担任技术总负责人,统筹协调人员沟通,及时排忧克除技术难题,保证生产进度的顺利推进。他主动请缨担任后期维保的总负责人,驻守现场为医护人员和隔离病人保驾护航,以解后顾之忧。

守初心,葆本色。冯强同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义无反顾地充当关键时刻顶得上的先锋表率。他的身影在各区块施工现场间来回穿梭,他的声音在协调人员的电话里铿锵有力。残羹冷炙是他的家常便饭,平均每天睡眠不超过三小时却依旧战力十足。有人说他秉持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更有人发现他有着源源不绝的自信。这种自信,生发于党员身份的第一意识,依托长期在技术一线的耕耘积累,在服务民生、回报社会的应急工程建设中实现了精彩绽放。

担使命,履职责。上海疫情形势严峻,时间更是紧迫,整个建设期采用边设计、边采购、边施工的方式进行,这要求做到对现场情况熟稔于心,并将技术方案和可行性判断及时反馈给深化设计团队,合作完成设计出图,指导一线施工。因为体量大、范围广、时间紧,冯强同志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上述工作,而且保证了协调管理工作的纵深开展和横铺收束,将基层单位各自参建的区域和诸如污水处理、供水供电等模块串联成线、调试贯通,达成交付条件。

促防控,护团队。留守现场为隔离收治点筑牢机电系统设施维保的“后墙”,是冯强同志带领下的团队如今仍在奔忙的“疫”线。工程还未交付,冯强便组织召集维保团队,积极与馆方和医护方商讨,快速形成既安全又高效的维保方案。维保人员不时需要进入隔离污染区进行维修,在身穿“大白”防护服的情况下存有诸多不便,因而在每次维保任务出工前,冯强同志都再三研究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给予工作人员关心,稳住团队成员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