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沪”家园,上海各区人才公寓如何筑牢安全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2-04-0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上海各区人才公寓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保护人民群众和广大人才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来抓,密织服务网“兜底”保障,让人才能够“放心租、安心住”。

“初心龙南”疫情防控志愿团队

为保障徐汇区人才公寓(龙南佳苑)住户正常生活,龙南佳苑党群服务站(初心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动员社区党员青年们,组建社区青年志愿者、党员突击队等各类队伍,共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与治理。

“初心龙南”疫情防控志愿团队已储备志愿者180余人,分别来自中科院、央视国际传媒港、腾讯科技等各行各业。志愿者共分为5组,一是核酸检测组,配合医护人员做现场扫码、维持排队次序、各楼层通知;二是外卖配送组,负责分发快递、外卖,送至住户门口;三是社区巡查组,负责劝返在小区广场内闲逛、遛狗、聚集等的人员;四是医疗保障组,由小区医护人员或有专业技能的住户组成,提供疾病线上问诊及咨询;五是机动组,负责随时待命,应对突发状况。

4月1日,龙南佳苑封闭进行核酸检测,16名核酸检测组的志愿者早晨六点半便集合完毕,待医护人员到达后火速开展工作,通知小区住户分批次下楼、信息登记、秩序维护、测温扫码……历时6个多小时,小区内2100余人次核酸采样任务才全部完成,将近下午2点才能吃上一口热水和热饭。下午16点开始,外卖配送组的志愿者们又开始在小区为送快递外卖而忙碌。


说明: 318393372

说明: 780297937

 

说明: 1621669757

其中,来自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的青年党员潘李念博士充分发挥自身所学,于3月31日晚上,主动请缨为志愿者们进行线上培训,讲解防护服穿脱注意事项等,并鼓舞大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齐心协力筑牢防疫“铁壁铜墙”。

 

彩虹桥青年议事会

虹口区“彩虹桥青年议事会”在人才公寓微信工作群内发起志愿者招募令,一呼百应,没过多久,就有多名青年人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公租房小区的封控准备工作也得以全面铺开。志愿者支援核酸筛查工作,帮忙操作手机、引导排队、解答问题……为核酸检测保驾护航。之后,虹口区将在随申办和上海虹口APP上线具有本区特色的人才安居线上看房选房平台(小程序)。清晰标示房源位置、配套设施、房型结构、优惠价格等信息,通过最新的科技手段,为人才看房选房提供便利服务,让人才动动手指就能选到心宜的房源,同时也做到了房源匹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线下整合+线上跨前”办事机制

贯彻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虹口区人才公寓运营主体之一的荣和公司,及时优化办事机制,通过“线下整合+线上跨前”方式,有效地减少人员集聚,解决入住需求。

说明: 图片

结合办事窗口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客观实际,公司整合线下服务资源,归集线下业务办理,以“一口式”减少集聚风险,并安排工作人员轮岗值守、现场指导,以“一条龙”提速人才服务。同时,鼓励人才通过“一网通办”“随申办”等线上方式申请办理,并跨前一步推出“在线预约”服务,做好“两码”核验、体温检测等事宜,确保疫情防控和人才入住“两不误”。

说明: 图片

 

落实切块化、网格化全员核酸筛查要求,荣和公司坚守一线,全员出击,与公寓所属街镇密切配合,与租住人才有力互动,圆满完成3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面对着部分员工48小时居家隔离等出现人员紧缺,公司通过租户微信群发起防疫志愿服务号召,短时间内就得到近百人积极响应。

说明: 图片

在48小时全员核酸里,这批来自公司员工、租住人才、社区工作者的志愿者们有的喉咙累到沙哑、有的身上汗流夹背、有的双腿站到肿胀,但他们毫无怨言,在“倒春寒”中传递着守护家园的温情。面对项目出现密接人员的情况,在家的公司员工纷纷赶回公寓,转入上岗状态,与街镇、居委共同做好检测排查,用“连轴转”履行着“居者安心”承诺。

说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