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 | 抓实青年人才“有普行动” 加强青年人才揽蓄培养
发布时间:2022-03-10 报送来源:青春普陀

普陀团区委扎实践行“携手同心、靠谱有我”承诺,积极落实推进青年人才“有普行动”,以实施“靠谱青年养成计划”为抓手,着力打造发现汇聚人才、吸引凝聚人才、服务培育人才的青年人才培养链,切实提高青年人才揽蓄与培养的工作水平。

迅速形成青年人才选育专项方案

做到行动有“普”

早谋划、早启动

1月23日区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团区委第一时间对1月上旬形成的青年人才选育工作方案进行优化调整,重点按照青年人才“有普行动”的要求跟进完善,召开书记专题会研究讨论年度青年人才工作计划。

重体系、重联动

结合青年人才工作所需、共青团所能所长,制定“靠谱青年养成计划”,通过构建一个“靠谱青年人才库”、聚焦四类“靠谱合伙人”(即靠谱校园合伙人、靠谱创新合伙人、靠谱青干合伙人、靠谱社工合伙人),推进七项“人才工作重点项目”,形成青年人才工作体系,抓好全年工作落实落地。同时,积极对接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内各高校等,及时交换信息、交流工作、商谈项目,切实发挥共青团在青年人才工作中的资源整合作用。

建立完善“靠谱青年人才库”

做到心中有“普”

健全完善基础库

今年将全面梳理青年英才、青联专业人才、青企协创新创业人才、优秀年轻干部党政人才、高校青年骨干和优秀学生等各类青年人才信息,在常规信息收集、归集的基础上,加入对人才特点、专长、培养路径等个性化内容标识,不断加大青年人才储备力度。

分析研判重培养

强化“靠谱青年人才库”数据分层分类、筛选检索、条件匹配等功能,进一步提升青年人才资源信息整合能力。加强对数据的定期分析研判,以详实的数据支撑改进今后青年人才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推荐优秀青年人才进入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舞台上发展成长。

精准推送强服务

建立网络社群,实现青年人才意见建议收集、服务资源点对点配送等多项功能,把爱心暑托班、联谊交友、文体活动等更有效、更精准的推送给各类青年人才,提升联系服务人才的效能。

分类拓展“靠谱青年朋友圈”

做到引才有“普”

通过“市级赛”聚高端英才

积极争取承办团市委“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场活动,吸引优秀人才在普陀创业和发展。

图片

2021年5月,上海U35科技青年走进普陀“助力数智转型”

聚焦“长三角”促创客开发

依托“靠普创新合伙人”项目,办好第三期“创新创业青年英才训练营”,将培训对象拓展覆盖到长三角地区的创新创业青年,更好亮出普陀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对接部分高校创新学院,将普陀作为其校外实训基地,持续服务校园的“准创业者”,让普陀成为其创业路上的首选起航地。发挥青联、青企协、青春助企服务团等组织作用,开展创业青年对话交流、跨地区互访、政策咨询解读等,服务更多创新创业青年,形成持续培育、长期积累的有效机制。

图片图片

2021年10月,普陀区第三期“创新创业青年英才训练营”

图片图片

2021年成立“青春助企服务团”

探索“组团式”引源头好水

依托“靠谱校园合伙人”项目,一头对接区内重点企业,一头联系市内高校资源,形成大学生挂职锻炼、岗位实践、职业体验、就业辅导、毕业招聘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为普陀人才引入不竭动力。会同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结合春招、秋招、暑期挂职等重要节点,带领重点企业入校推介,组织高校优秀学子“走进普陀”,让更多优秀学子选择扎根普陀。

图片图片

2021年暑期,上海市高校优秀大学生赴普陀区实践锻炼

图片

2021年11月,梦创工坊——青年创业分享季 携优秀大学生代表“走进普陀”

无奋斗 青春

团区委将进一步深化青年人才“有普行动”,发挥团结青年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引领青年人才的作用,为普陀“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