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or新兴风口,怎么选才是完美的?
发布时间:2022-01-12 报送来源:普华永道YouPlus特训计划

你有择业困难症么?

对于如今的职场准新人而言,择业是一件非常值得纠结的事情。时代浪潮起伏摇摆,一边要担心错过风口,一边又惦记自己的职业天花板撑不过 40 岁,一脚踏入职业大门之前,总归要辗转反侧过许多深夜。

归根结底,传统行业 vs 新兴风口总是职业选择的两端天枰,让人摇摆不定,在二者之间是否存在一个可能完美的选择?今天我们就来探寻一些新的可能——

新兴风口=未知数?

新兴行业对于很多亟需工作的年轻人而言,是一种福音,因为这些工作往往意味着竞争少需求大。所以能带来很多的机会以及很高效的回报。

比如像是剧本杀密室逃脱、电竞行业、宠物服务行业等...

但同时在这样的新兴行业中工作,年轻人也会产生一些新的恐惧:比如行业从 0 到 1的起步,需要献祭无数的发际线与脑容量,因此对从业者的能力要求不会低;再比如发现行业中几乎见不到 35岁-40岁的员工而产生年龄危机;脱离了传统的职业思路,自己完全站在一个新的赛道上,作为一个开路人,自己的前景在哪里?这个行业又会不会被新的浪潮代替?这些问题都会令人焦虑。

所以综合这些问题,在进入新兴行业之前,需要观察的是这个行业是否虚假繁荣,也要分析自己的工种是否具有综合性与可延展性:比如所获得的资源与技能能否可以支持个人事业长期发展,即便进入新的行业也能发挥作用。

因此新兴行业虽然诱惑很大,但是更加适合一些大胆的冒险家,如果你觉得自己眼光敏锐,思路灵活,不妨可以在职业初期进行一些新尝试。

传统行业=温水煮青蛙?

相比新兴行业,经历时代考验、定位社会刚需的传统行业明显能给人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而这份“稳定”一下子就能冲破职业中的所有缺点,对于当下很多年轻人来说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但是吧,在瞬息万变的当下,唯一不变的只能说是变化本身。许多看上去稳稳当当的选择也有可能在某一天迎来突然的变化。同时,个人的斗志可能在这种“稳定”的环境中被磨灭;舒适区里没有刺激,很多人也会失去提升能力的可能。

所以如果你选择了传统行业,你需要有很强的自律性,即便没有外界的推动,也要通过自驱力进行自我提升。同时,也要关注传统行业中的一些新趋势,在不变中跟随变化,才能真正捧稳“铁饭碗”。

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其实这样优缺点一列举,你就会发现,这两种选择真的各有利弊:新兴行业风口大但是风险也很大;传统行业安全性高但是对于追求新鲜的年轻人来说优点似乎也仅限于“稳定”,同时还会有让人失去竞争力的风险。

这样看来在客观上可能并不存在完美的选择。但是因为往往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最好的,所以通过对个人能力/期待进行简单分析,也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 one pick:先写下自己擅长的职业技能、性格优劣势、想要的前景以及期待的工作地点、薪资进行初步分析;然后给定一个“期待总值”,并在此基础上对刚刚自己写下的期望分配不同的点数,就可以更清晰得对个人道路进行规划:

*适合新兴行业的类型

Tips

虽然对新兴风口与传统行业的选择是“二选一”,但是无论怎么选,最重要的还是看结果是否能实现自己内心的展望。同时二者看似是两条赛道,但是内里职场逻辑贯通,所以强化软实力、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可以让你之后无论站上什么赛道,都有机会拔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