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年工作计划,不做职场工具人
发布时间:2022-01-12 报送来源:上海外服微助手

在过去一年里,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时刻:

· 加班时间越来越长,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感觉人要累垮

· 公司效益不佳,升职加薪和年终奖统统泡汤

· 职场中的竞争和压力,让你感到无比心累

· 在工作中感到迷茫,找不到未来的方向

……

之前,小编分享了《一年忙到头,年终奖就靠这次汇报啦!》,希望大家也能好好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无论成与败,那些过去的都已过去,如今新的一年已然到来,是时候抛下那些负面情绪,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机会与挑战,拥抱更好的时光。

保持积极心态

如何拥有积极的心态呢?

首先,积极总是和主动联系在一起的。在工作中,一定要有主动性。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另外,如果有一些自己份外、但在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不妨主动承担。有了积极主动性,必然会使上级看到你积极向上的一面。

其次,遇到问题不要推诿。要记住,解决问题才是提高能力最有效的途径。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你的思维方式,以及为人处世、情绪掌控的能力都会得到提升。在不断的问题处理中,消极的情绪被消化,思维会被打开,变得更加包容、更加超前,人际关系的处理也会越来越成熟。这些小的变化,都会推动个人能力朝着正向运动,你的正能量也会越来越多。

最后,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对于许多职场人来说,糟糕的一天,往往从晚睡和一大早无精打采开始。如果睡眠不足,自然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状态和效率,让当天原本应该完成的工作无法如期完成,只能向后拖延,引发恶性循环。只有每天精神饱满,才能保持开朗友善的精神面貌,远离负能量,你工作起来也会变得顺利轻松很多。

做好工作计划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能给新的一年开个好头,那么这一整年就会更加顺利。做任何事情,有一份周全的计划都非常重要,工作也不例外。在新年的伊始,给这一整年制订一份大概的工作计划,就是给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

工作计划可以分为四个板块。首先要明确每个工作日必须要完成的工作,每天下班前一一检查核对,看是否完成。然后要检视上一天遗留下的工作,查看有没有未完成或是遗漏的工作;如果有,就列到今天的工作计划中。在一天的工作即将结束时,以天或周为单位,列出新工作计划,根据你每天的日常安排和工作进展,规划自己的新任务。

一天的工作任务都完成后,剩下的时间也不要浪费,可以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哪怕只是单纯地上网了解新的信息也行。只有不断地吸收新鲜事物,你的能力才能不断提升,获得更多的创作和灵感。

这里还有一个小诀窍。按照这四类将自己的工作列好之后,如果你发现要做的事情很多,那就从中挑选出三项左右最重要的工作,快速、专注地完成。当你完成几项重要的工作后,会收获相当的成就感,这时再去处理其他的事情,工作效率自然会大大提升。

在做工作计划时,非常关键的一点在于将工作进行量化管理。首先要确定每周任务,要做每天计划,对于工作量和工作进度有一个整体的规划。然后根据工作进度分配每日任务,确保每天的每一项任务都应该是可衡量、可完成的。接着是对任务进行排序,分清每一项工作的轻重缓急,优先处理更为紧急的工作事项。最后别忘了记录完成情况,确保每一项已完成工作都记录好完成情况,以及经验总结等,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无遗漏。

最后,预祝各位职场人都能在新的一年里,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工作和事业的丰收,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