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才为何爱上海?上海在全国率先开通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通道
发布时间:2021-12-30 报送来源:外国人才在上海

上海全面推行薪酬购付汇便利服务以来,累计有798位外籍人才享受薪酬购付汇便利,受益单位275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科委(市外国专家局)坚持实践性要求,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在沪工作外国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积极助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今年3月发布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见面”审批4.0版政策至今,受益办理量累计111563份,电话咨询量237591通,科技人才减免无犯罪记录证明36份。

据介绍,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见面”审批政策4.0版加大了吸引外国科技人才来沪创新创业的力度,包括进一步放宽学历、年龄和工作经验的限制,实行无犯罪记录“告知+承诺”,并支持上海科研团队的外籍科研人员办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在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工作的德国籍员工LI HAN SI就是众多新政策受益者之一。他的工作单位属于本市科创职业清单内的企业,他的职务是UI技术企业架构师,属于企业发展急需紧缺的科技人才,所以按新政策享受无犯罪记录承诺的绿色通道,从而为用人单位和外国人才办理工作许可提供了很大便利。

市科委(市外国专家局)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协调联动,在全国率先开通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通道“FAST PASS”,设计推出《外籍人才薪酬购汇专用信息表》,为外籍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今年3月本市全面推行薪酬购付汇便利服务以来,累计有798位外籍人才享受薪酬购付汇便利,受益单位275家。很多企业人事部门及外籍人才表示,这项服务减少了外国人才办理薪酬购汇的诸多麻烦,如用人单位节省了打印工资流水、办理税单、复印合同、盖章证明等手续,也大大减少了外籍人才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时间。

市科委(市外国专家局)还会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创建了外国人工作和居留许可“单一窗口”模式,实现了外国人工作相关证件“同一窗口、并联审批、同步拿证”,外国高端人才工作和居留许可审批时间由12个工作日减至7个工作日。目前,16个区已全部设立“单一窗口”,并将“单一窗口”业务功能纳入“一网通办”,实现了线上服务和线下终端的有机结合。

为外籍人才搭好交流平台也很重要。今年,“‘外国人才在上海’国际沙龙”活动吸引了来自14个国家的30位在沪高层次外国专家参加,包括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等高层次外国专家,以及在科技、金融领域的优秀青年外国专家。活动以轻松的沙龙形式,帮助专家扩大在沪朋友圈,在思想的碰撞中打破学科和领域的藩篱,寻找跨界合作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