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忙到头,年终奖就靠这次汇报啦!
发布时间:2021-12-24 报送来源:上海外服微助手

又到了年底,对于职场中的同学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年终奖金和升职加薪了。想要在这两项都取得理想结果,除了一整年的辛勤劳动,年终汇报也是非常重要的。

年终汇报,也就是总结自己岗位或部门这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列出做得好的与不足的地方,分析其原因和可改进之处,再对来年的工作进行规划,并将以上内容向上级进行汇报。许多人总觉得年终汇报只是对企业和上级进行汇报,但其实这也是对自己进行汇报,是对我们自己这一年工作的一份交代。

就像大家都会感叹对一年过得如此之快一样,相信许多职场小伙伴听到要做年终汇报就会头疼。快振作起来!这可是关系到你的年终奖金和未来的升职加薪啊!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年终汇报该怎么做,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注意时间节奏的把握

领导的时间往往都很宝贵,留给每个职工述职的时间有限,但是汇报也不宜过于简短,现场汇报时长20~30分钟为宜,要心里清楚哪里是重点需要领导听的内容,提前演练把握时间。

一定要记住,年终汇报是向你的上级汇报的。你的总结做得再好,汇报时讲得再天花乱坠,结果上级无法有效接受你的信息,那就没有意义。一定要确保上级有耐心看完/听完你的汇报。

用数据说话

很多人做汇报时喜欢用虚词,比如“效果非常好”“很大的增长”“不错的结果”等等,这种话在上级眼里毫无价值。请记住,做年终汇报时一定要用数据说话,比如“我负责的业务板块去年营业额增长135%”“我们APP的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60%”等等。数据是客观的,任何人都无法忽略和否定,比你说一大堆修饰词要有用得多。

关联核心业务

无论你的职位是什么,在做年终汇报时,一定要突出自己的工作对于企业核心业务的影响。在任何一家企业,每年的核心业务都是年终考核的重中之重。强调自己工作对于核心业务的贡献,是取得考核好评的关键。

我们以人力资源岗位为例。如果你们企业今年的核心业务是向线上销售转型,那么你就需要突出自己在这方面的贡献,比如:为公司招聘到了多名合适的线上销售人才,让线上业务能够快速发展;为电商业务线制定了符合行业行情又具有竞争力的薪资体系,吸引到了更多人才,等等。

突出重点,条理清晰

年终总结不是简单的工作罗列,一定要突出重点。每个人一年会做很多事情,但每件事情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突出最重要的事情,以及它带来的价值。

首先,我们应该把所有工作事项按照重要性和优先级,进行层次梳理,给自己一年的工作做一个总目标和陈述,让工作总结更加体系化。之后,要对每一项工作的意义和产出作明确的陈述,这里注意最好引用详细数据作为支撑。最后进行简要总结,这样就会让整个汇报更为清晰、更具说服力。

时刻关注台下

很多人在做现场汇报时,都会犯一个错误——那就是缺少对台下听众的关注。与写总结PPT不同,正式汇报阶段,更重要的是与台下听众的互动。作为汇报者,需要时刻关注台下关键人物的状态,从而及时调节自己汇报的节奏和内容。

比如,如果发现领导的表情有些不耐烦,那么就让这部分的表述更简略些;如果领导的表情有些疑惑,那么就需要进行详细讲解,把工作解释得更为清晰;如果发现领导有些注意力不集中,那就适当加重语调,或者用诸如“重要”“核心”“关键”等关键词来唤起领导的注意。

注重反思

年终汇报,汇报的不只是自己一年的成绩,也应该有必要的反思。反思需要把重点放在对自己、对团队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要知道,优秀的人永远不会满足于优秀,而是想做到更好;同样,有领导潜力的人永远不会只关注自己,而是会关注整个团队。因此,即使你还不在其位,在年终汇报中也要对自己进行反思,对团队提出建议,这样才能向上级展现出你的胸怀和视野,以及潜在的领导能力。

在实际进行年终汇报时,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提前约好上级的时间进行当面沟通,最好提前将总结以PPT或书面文件的形式发给上级,让领导对你的陈述有个提前的了解,对你的印象更深刻。

2、汇报成绩时不忘提到上级,具体陈述上级在你所取得成绩中给予的帮助,这样有助于你日后获得来自上级的更多帮助。

3、不要照本宣科。年终总结里已经写过的内容尽量一笔带过,重点围绕报告中的某些点,汇报报告中没有的东西。

4、汇报完毕后,征求上级对自己后续工作的建议,了解自己在上级眼中的不足,让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取长补短、有的放矢。

5、无论汇报过程中,上级的态度如何,自己都不要带情绪,也不要一味找借口、推脱责任。如果上级的反馈并不及你的预期,那就尝试更细致地将问题分析清楚,千万不要和上级耍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