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高地勇攀创新高峰,上海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2021-11-28 报送来源:新民晚报、作者:屠瑜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11月26日,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上海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和鼓舞,也深感使命在肩,重任在前。大家一致表示,将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坚持选好人、培养人、用好人,以更大力度打造人才高地勇攀创新高峰,为助力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做出应有贡献。

培养集聚用好人才

人才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中国作为大国,需要引才,但必须主要靠自己育才。从人口大国,到人才大国,再到人才强国,必须坚定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图说:浦东推动汽修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孙中钦 摄

教卫系统在本市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中担当着特殊使命,既要抓好识才育才主责主业,又要落实引才聚才关键任务,还要为全市招才留才提供相应的保障服务。  

“我们坚决扛起大口党委责任,助力我市构筑人才战略优势。”市教卫工作党委介绍,教卫系统依托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和部市共建合作机制的先行先试政策,深化人才供给侧改革,每年为国家输送5万余名博士硕士毕业生和近14万名本专科毕业生;构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识别和培养机制,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弹性学制和早期培养试点;布局培养重点领域高素质人才;大力培养社会紧缺急需人才。

建设战略人才力量

图说:2021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颁奖.孙中钦 摄

科技和人才,正日益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打造“硬核科技”,就要有“硬核力量”。人才工作要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抓好战略科学家这个“关键少数”,培养更多领军人才,带动更多创新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让优秀人才成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强化引导,聚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在前沿技术突破和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等方面,引导和支持科研工作者 “十年磨一剑”。打造平台,着力推进基础研究。依托重要基地和平台,鼓励和支持广大科研人员挑战世界最前沿科学问题。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全力以赴建设李政道研究所,汇聚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一批全球杰出学者和优秀青年人才。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表示,航天科技作为关乎国家安全和命运的战略性科技领域,必须自立自强,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强企,坚持在国家重大工程主战场识别、培养、用好领军人才,让对党忠诚、技术过硬、善打硬仗的优秀骨干,在铸国之重器和耕宇牧星中领衔担纲、挂帅出征。

打造人才发展引领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浦东发展的源动力。浦东新区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营造高品质人才生态,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强大力量支撑。

浦东新区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努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围绕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通过全过程的创新孵化体系、全链条的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围绕海内外人才在浦东长期工作生活的多样化需求,着力加强行政审批、社区建设、生活配套等各类服务资源的统筹配置、精准供给。

努力推进人才领域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积极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浦东新区将全力以赴。

以业聚才以才兴业

人才创造力激活产业发展力。徐汇区以“五型经济”为方向,全力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战略产业,以业聚才、以才兴业。去年,姚期智团队入驻徐汇滨江,带来强大虹吸效应。仅徐汇滨江西岸智塔东楼,已汇聚高能级人才,落户顶级研究机构和头部企业,形成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垂直硅谷”。

产业生态圈扩大人才朋友圈。徐汇区深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做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建设“TTO”区域型技术转移办公室,成立“徐汇资本”加大政府创投力度,为人才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打造生长“参天大树”的软实力土壤是人才工作的重要方面。徐汇区坚持第一口碑是软环境,把创新生态、品质生活、优秀文化、高效治理等软实力转化为人才吸引力,充分用好优质的科教文卫体资源,为人才所享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