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勇乘东风、敢闯会创”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分站区总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4 报送来源:浦东国际人才港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聚焦优秀创新创业汇聚上海,助力打造上海与中科大对接的创新创业平台,11月21日,“勇乘东风、敢闯会创”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分站区总决赛在浦东国际人才港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浦东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张江集团、中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中国科大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中国科大校团委、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指导,中国科大上海校友会、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组委会承办,并得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青年联合会、云岫资本的大力支持。活动通过吸引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与浦东硬核产业的联动,旨在赋能创新项目与资本对接,推动招才引智“新引擎”,建立浦东与中科大对接的创新创业及人才服务通道。

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分站区总决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中国科大上海校友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徐欣,浦东团区委书记林廷钧,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戚玉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业创新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外联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周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本次大赛的22个创业路演项目均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校友、师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红杉资本、IDG资本、深圳创投、金浦投资、中科创星、云岫资本、耀途资本等机构的20位资深投资人进行专业点评。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云钠科技RPA机器人云平台、智能商用清洁机器人、中国本土化电子大宗气体项目”3个项目脱颖而出,荣获上海分站区总决赛一等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在致开场辞中表示,中国科大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弘扬“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培养了一大批具备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科创型企业。学校积极鼓励广大师生、校友基于创新驱动、技术支撑开展创业实践,全面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在各地举办分站赛的基础上,将于2021年年底决赛出30强、10强及冠亚军。衷心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共话创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少雄围绕“新生态·新未来”主题进行精彩分享。他表示,张江有两大重要标签:一是科创高地,张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集聚了大量的国家科研机构实验室、科创平台和研发机构等;二是产业重镇,拥有生命健康、数字信息和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创新是张江的基因,近年来已与客户伙伴们携手打造了20余个开放式的创新平台。同时,他还带来了企业财税、张江科研、人才落户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期待在张江繁荣的创新生态下,合作赋能、强强联手的故事不断发生。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少雄

云岫资本合作人兼CTO赵占祥围绕“企业融资避‘坑’指南”主题进行分享,深刻剖析了企业投资关键要素、投资机构分类,以及企业融资关键要素、目标策略等内容,梳理企业自有技术、产品和价值,建立可量化的发展目标,帮助企业提升自身“资本力”。

云岫资本合作人兼CTO赵占祥

中国科大上海校友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在结束致辞中表达了对获奖参赛项目的诚挚祝贺,并希望在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不断激发科大人的创新力量,展现科大人对国家和时代的使命当担。

中国科大上海校友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


以下是优秀项目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云钠科技RPA机器人云平台

智能商用清洁机器人

中国本土化电子大宗气体项目

二等奖

的卢深视三维机器视觉全栈技术

混合动力外骨骼下肢步行辅助系统

基于药代动力学的AI模拟技术及生物芯片科创项目

耳聋基因治疗

基于北斗高精度技术的城市危险源安全预警系统

全面云端三维CAD/CAE/CAM(CAX)一体化产品研发设计工业软件和工业云平台

三等奖

光量子器件产业化

糖尿病遗传学精准分型诊断项目

面向柔性印刷器件的电子墨水开发与转化

外泌体领域的创新制备专家

ChainSQL区块链平台

企业交易征信方法及系统

工业分布式智能控制平台

自我意识的大脑基础和类脑模型

智慧排便监测管理系统

优秀奖若干名

小青知大学生就创业能力自适应发展导航平台

heyearn黑叶白智能茶饮

LPG数字化运营

中国营销环境商贸创新

最受投资人欢迎奖

的卢深视三维机器视觉全栈技术

基于药代动力学的AI模拟技术及生物芯片科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