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药圈江湖中的张江
发布时间:2021-11-23 报送来源:你好张江、作者:尹伊

在中国药物研发的历史进程中,张江药谷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号。无数怀揣新药梦的逐梦者,带着他们的想法和经验,从科研院所、外企平台等走出,踌躇满怀,做好了啃硬骨头、打持久战的准备,这里是他们共同的创新药之梦开启的地方。

这不是传说,这里是真实的张江药谷——

故事要从一个名字开始……

1994年1月7日,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的赵启正在贺词中正式提出了要在浦东张江建设“药谷”。

“药谷”两个字,简明地道出了张江在未来建设之路上的愿景与目标,既与举世瞩目的“硅谷”有所呼应,又彰显着将奋勇当先的魄力。

事实上,浦东建设“药谷”的构思早在1993年就开始了,这和较细致地构思张江高科技园区和上海乃至中国各现代工业开发区和高科技区的分工特色有关。国内外厂商和投资者也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反响,甚至国外的反应比国内还快。

浦东建设者积极地向国内外介绍“药谷”,更是引起了国家科委、卫生部、医药管理局等方面的重视与支持。

2016年7月

时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在张江调研时提出,药谷前面应该加上中国两字,张江建设药谷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张江人接受了这一建议,随后,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大楼顶上出现了“张江·中国药谷”几个大字,在阳光下显得分外夺目。

20多年过去了,从一个关于“名字”的构想不断发展起来的药谷聚集了1400余家创新主体、100个专业服务平台,全球前10生物医药企业中有6家在这里设立了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国内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有近1/3选择在张江设立了研发中心。

当“张江·中国药谷”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高地,我们开始庆幸峡谷非“狭”,引得众英雄俱欢颜。

侠客入江湖,他们如雷贯耳,

带来新的时代

在张江药圈的江湖,无数追梦者同样在此鲜衣怒马、仗剑天涯——

华领医药创始人陈力博士

华领医药创始人、前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官陈力博士曾调侃自己成了中国创新药圈的“张江代言人”:“每每有从国外来张江考察的大药企代表团,园区都推荐罗氏来参与接待,威廉·凯乐一个电话,我就来讲张江故事。”

当初,陈力为了罗氏中国研发中心这个项目说服家人举家回国,后来阿斯利康、诺华、葛兰素史克(GSK)等一批知名药企纷纷落子中国、布局张江,这更加坚定了陈力要在这片无限可期的热土做创新药的决心,这才有了后来专研糖尿病首创药的华领医药。

美迪西创始人陈春麟

欣然归国的还有美迪西创始人陈春麟,2003年,他受邀来张江考察,眼前只有几家饭店,但在了解了这里未来的规划——“可能有一批跨国药企研发中心在这里落户,上海药物所也总体搬迁这里,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国家上海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都将搬到这里”后,陈春麟笃定了张江药谷未来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2004年,美迪西生物在尚不繁华的哈雷路正式扎根。诚如陈春麟所洞见的那样,在创新愈发激烈的张江,CRO未来“大有可为”。2019年,美迪西成为了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公司,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筑梦者、逐梦者闻声而来、披荆斩棘,带领着一支支具有全球化视野、高标准规范化、高效优质、敢于创新的团队,带着期冀踏上张江药谷的“擂台”,尝试在药圈“风云榜”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每100个从事生物医药工作的人中,就有2.7个来自张江,而且张江地区的人才总量还在持续扩张。”据上海启慧人才咨询公司咨询总监邓斐介绍,全球生物医药产业从业人员约806万,中国约202.7万,张江核心园区约5.4万。

在金庸、古龙等大师所描绘的江湖中,往往推崇“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而现实的药圈江湖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一款新药上市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触达患者,治愈或帮助患者改善生存质量。而这份沉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由不得丝毫操之过急。

当越来越多的创新药获批临床,并逐渐走向世界舞台,光鲜的成绩背后,是坚守者们的胜利。“耐心做好药”之珍贵,当局者深知。而他们的群像故事则展示着中国创新药产业正在发生的“鲜活、生动、真实”的当下,也让更多人看到了那些未来即将上市的原创新药背后深藏着无数的“身与名”。

陪伴“英雄”们共度数载春秋的张江药谷此刻引以为傲的,是它已成为中国创新药诞生的见证者、陪伴者,而身处其中的药谷英雄们也终将成为一个时代、一批人的“幸甚至哉”。

风云再起,志存高远的张江药谷

正奔赴一个有序的江湖

20多年来,药谷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从1992年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到现在20倍的扩增,并逐步形成完善的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

2004年,张江药谷探索建成了全国第一家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和公共实验平台。如今,其公共服务平台正满足园区内大量生物医药企业的共性需求,为中小生物医药企业提供研发创新过程中所需的软、硬件资源,有效降低企业的创新创业成本。

与此同时,张江已拥有超过100个专业服务平台,助推着一大批创新企业药物研发与模式创新——

2021年上半年,张江生命健康产业投融资大爆发,创新药物研发、人工智能结合医药研发、创新医疗服务、微创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等多板块领域热点企业获得投资圈青睐,同期投融资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在张江诞生和快速发展,在强有力的新药研发支撑系统下,无数梦想的种子被合力浇灌,破土而出。

对于张江药谷的未来,张江人也有了新的期待,那就是对标国际,跻身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第一梯队,这方能配得上其自身的禀赋。凭借具有“量产”独角兽的能力,实现进一步引领张江生物医药企业腾飞,张江药谷正积极行动着。

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楼琦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进行详细阐述:“首先是加强研究机构与临床的沟通,市场机制失灵时,发挥园区开发运营主体的作用,作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同时,根据张江药谷的资源禀赋,通过未来医学、医药、医疗器械和医疗‘四医’联动,在项目集聚过程中,更注重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通过整合‘三园’同力,集成要素齐全的大健康时代的创新平台。此外,张江药谷还采用VIC+Q的孵化新模式,为全产业链的联动发展制造核心驱动。综上,这就是张江药谷以新时代的步伐,坚定地筑起‘不负前人积淀,不负时代机遇,不负历史重托’的成就生命科学梦想的星光大道。”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志存高远的张江药谷要把新药源头创新做大,不止是为了浦东,也不止为了是上海,只因它是中国的药谷。

江湖时代过去了?

没有。

张江药圈的传说

还在峡谷续写下一段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