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城市数字化转型,浦东转什么?怎么转?
发布时间:2021-11-02 报送来源:科Way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10月28日,浦东发布《浦东新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正式开启改革开放再出发数字化新征程。

从过去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渔村,到如今举世闻名的“东方明珠”,上海浦东在开发开放30多年来创造了许多的“全国第一”。在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率先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之际,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浦东,当仁不让,必须成为彰显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数字化转型影响力的最前沿窗口和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数字城市,为全球各大城市和地区提供数字城市建设“世界标杆”“中国方案”“浦东样板”。


浦东,未来数字城市的标杆



10月27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对标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基本构建起以底座、中枢、平台互联互通的城市数基,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位一体”的城市数体,政府、市场、社会“多元共治”的城市数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数字化总体架构,初步实现生产生活全局转变,数据要素全域赋能,理念规则全面重塑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局面。



《规划》对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的说明。其中,完善城市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基础设施方面,要求部署全域智能感知终端、建设立体高速信息网络、打造高端低碳算力集群、推动传统设施智化提升;构建城市数据中枢体系方面,要支持建设行业数据综合运营中心,完善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平台,构建社会数据流通服务基础设施;打造城市共性技术赋能平台方面,做到丰富城市公共应用工具供给,强化数字城市公共技术供给,形成城市数字安全动态防护体系。

对于经济、生活、治理这三个上海市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领域,《规划》也作了详细的说明。其中经济数字化转型方面,特别提出了要打造科创新生态。具体来说,以数字化推动科技创新能级提升,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提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竞争力;把握产业技术变革及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前瞻布局量子通信、神经芯片、DNA存储等前沿技术,加快研发突破;完善科创设施,建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推动提升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全球科技资源数据汇聚高地,健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做强科学计算,建设计算科学研究高地,打造科学计算应用枢纽,促进重点领域科学大数据的规模汇聚和分享。

根据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精神,到2025年,浦东要建设成为彰显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数字化转型影响力的最前沿窗口和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数字城市,为全球各大城市和地区提供数字城市建设的“世界标杆”“中国方案”“浦东样板”;在城市数字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智能化、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数字化、融合化产业发展生态,共建共治、开放共赢发展格局这四个方面实现全国引领。

政策助力重点任务

为支持浦东建设引领区,中央在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给予了浦东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助力浦东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随着上海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步伐,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助力浦东构建数字产业新格局;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相继落地临港,帮助浦东构建起坚实的数字底座。这些利好政策,都为实现浦东乃至整个上海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十四五”期间,浦东将从推进统筹赋能的城市数字底座、极致的生活服务、入微的城市治理、高质量的城市经济、卓越的示范地标、长效的配套体系等六个方面,实施城市数字化转型工程的重点任务,助力城市社会经济创新发展。

其中,浦东规划通过数字经济创新来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全区将紧扣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机遇,与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建设契机,构建数字产业新格局;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智能制造新典范;聚焦国际金融中心与数字航运建设,铸就金融航运新枢纽;创新乡村发展新模式,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眼国际信息产业集聚区、跨国数据交易体系等建设,建设数字贸易新高地。

在示范地标建设方面,浦东将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化场景新地标:在张江、金桥、临港、康桥等地区加快打造一批示范效应的未来制造地标;积极推进智能网联车企在金桥、临港地区等区域开展无人驾驶的开放道路测试,推动无人清扫车、无人巡逻车等车辆在城市治理和服务中的落地应用,打造未来交通地标;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AI、XR等新技术构筑城市生活新空间,在陆家嘴、金桥、张江等地区建设一批未来社区,打造未来生活地标;深入推进以周浦、泥城、航头、川沙新镇等为代表的乡镇特色农业型、休闲旅游型和区域联动治理数字示范村建设,打造未来乡村地标。


定制15个重点发展指标



“十四五”期间,浦东将完成城市数字化转型的15个重点发展指标,包括实现全区5G网络覆盖率100%、主城区城市信息模型建设覆盖率100%、物联感知神经元节点数量达1500万个、“高效处置一件事”标杆场景数量50个、标杆性智能工厂(即无人工厂)数量70家、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4—6个等。



总而言之,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浦东新区将按照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总体要求,立足城市生活、治理、经济发展全局,以数字化场景为牵引、数据要素为驱动、政企共建共治共享为手段、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型城市核心城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塑造面向未来的城市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