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来中国创业,浦东是最好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1-10-29 报送来源:科Way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浦东正成为全球创新创业者圆梦的热土。

在浦东张江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召唤下,越来越多的离岸创新机构来到浦东。尽管疫情影响下国内外交流面临重重阻碍,但是浦东仍然让创业者和孵化平台相信在这片火热的创新土壤中能够挖出富矿。



10月29日下午,2021年云+创业汇特色专场“创业梦”活动来到张江人工智能岛。德国大陆集团、阿斯利康上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华仁药业、东曹电子、普洛斯研究院等企业负责人现场发布大企业需求,洪堡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张江基地、房德之星分享各自的离岸创新创业服务模式。

初创企业从小草成长为参天大树,时时面临着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种种困惑与难题。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店小二”,浦东科经委一直关注海外创业者创业需求。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陶晔璇表示,浦东科经委一直努力搭台,探索推动大中小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融通发展,打造大中小企业“手拉手、肩并肩、共成长”的创新生态。

据悉,浦东已推动形成了跨国龙头企业联合创新孵化、外资企业设立创新孵化中心、本土龙头企业设立创新孵化中心、双创载体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等4种类型特色载体。成为引领区以后,强生JLabs@上海、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大飞机创新谷、罗氏中国加速器、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等成为首批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按计划,浦东将在三年内建设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100家以上、赋能高质量创新企业5000家以上。


大企业发布需求,创业企业“揭榜挂帅”



对于初来乍到的初创企业而言,除了房租补贴和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打开市场,拿到订单,获得可持续生长的能力尤为重要。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浦东大企业的创新资源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多家跨国企业和国内龙头企业现场发布创新需求,邀请创业企业“揭榜挂帅”。



德国大陆集团中国区创新经理车燕玉说,大陆集团是世界第四大轮胎制造商,橡胶材料板块是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除了轮胎外,汽车、家居、电梯、能源管理和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都能用到橡胶材料。随着全球制造业迎来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大陆集团橡胶业务也有一个新的想法,就是在橡胶材料内安装嵌入式传感器,打造橡胶材料的智能化和可持续化的解决方案,从而优化整机设备的运行效率,并实时掌控设备的运行状态,以便及时维护。车燕玉希望,有专注小型化、柔性传感技术的企业以及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企业可以积极和她联系。



阿斯利康是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然而除了药物研发和销售,阿斯利康正在加码诊断器械领域。阿斯利康上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负责人杨娴明确表示,由于阿斯利康没有该行业的研发力量,无法在研发方面给予创业企业太多支持,她希望具有成熟诊断器械产品并准备商业化落地的创业企业可以联系她,阿斯利康有完整的全球销售网络和庞大的产业基金,可以助力创业企业在市场化阶段快速发展。迄今为止,阿斯利康已经帮助14项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成功落地全国6000多家医院。

东曹电子(TOSOH)是化工和特殊材料的全球供应商,迄今已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锆等材料的供应商。作为一家传统的材料企业,东曹电子对创新需求非常强烈。和其他大企业的“命题作文”不同,东曹电子中国区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荣芳在发布需求时,则给出了“开放式考题”:芯片制造设备和材料、生物医药材料、航空航天材料等。“无论是并购、投资、还是技术转移的方式,我们都欢迎。只要是技术足够创新能够说服我们的,欢迎来接洽。”



此外,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晶磊和普洛斯研究院科技创新副总裁张剑锋也分别代表企业发布了创新需求。


浦东成为离岸创业国际化枢纽


海外创业者来中国创业的意愿日益强烈。

在欧洲,InnoEU链接了200多家创新孵化加速平台以及8000多家科技创业企业。因为看到中国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该创新平台于今年4月正式成为张江人工智能岛的岛民。

“中欧之间的创新协同互补效应非常明显。”洪堡创新中心中国区总裁殷斌介绍说,InnoEU平台上欧洲科技创新企业有意在12个月内实现国际化的企业占88.1%,而有意愿在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地区实现国际化的占33.7%。

InnoEU欧洲创新平台,总部位于德国柏林,利用其丰富的全球合作伙伴网络,帮助需要国际化的创新机构在全球提供本地化的服务,同时帮助他们的科技创新企业在海外提供本地化的软着落服务。

对于平台筛选的企业项目,殷斌表示,平台需要更多相对成熟的初创型企业,最好有1-2家成熟的客户。在疫情之下,国际交流沟通面临严峻挑战,洪堡创新中心将选择那些有意愿在中国组建团队的企业,或者有意愿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



同样在疫情期间进入张江的还有房德之星·张江离岸创新孵化器,该平台于2020年进驻张江。

一年多的服务项目经验让房德之星国际创新事业部总经理陈艳芯切身感受到海外项目对落地中国的愿望。她说:“经过这次疫情的洗礼,海外项目对与中国合作模式更加开放更加多元,早年出海的优秀人才回国意愿更加强烈。”

房德之星·上海张江离岸孵化器由产城运营、园区服务的双百强企业“房德科创”与知名跨境项目投资服务商“加之华”联合创办,坐落于张江中区,与霍尼韦尔、百度等世界500强企业为邻。现已有多家项目入驻,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重点关注领域。

作为离岸基地2021年新增合作空间之一的阿里云创新中心张江基地也在活动上做了分享。



“创业梦”活动通过大企业的技术需求、软硬件设施与小微企业的灵感结合起来,为小微企业提供“助攻”,带动小微企业实现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跨越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制约,帮助浦东构建更加活跃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