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家、28位两院院士,在上海直面科学挑战,探讨开放科学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01 报送来源:科Way


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共同指导的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11月1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幕。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28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国内外顶尖青年科学家、未来“小科学家”代表,以及来自国际组织、国际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参与此次科学盛会。


首设“开放科学”年度主题


新冠疫情下,气候变化、粮食短缺、能源危机、生物多样性的丧失等问题共同挑战人类社会。危机面前,迫切需要汇聚人类智慧探求科学的解决之道,迫切需要携手合作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论坛首次设立“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年度主题,以期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力量,直面重大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以开放的交流与探讨,寻求科学的答案。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欢迎出席论坛的各位科学家和嘉宾。他表示,130多位科学家线上线下参加此次论坛,其中6位在严格的防疫政策下亲临会场,其规模为近年来所仅见,充分显示了全球科学家对国际科学交流的高度重视,对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高度认可,对上海科创事业的高度支持。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再次专程来到上海接受隔离后出席会议,他在致辞表示,他现场参加了每一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见证了顶科事业的发展。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建设,是顶科事业迈出的坚实一步。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论坛将继续践行“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三大使命,为中国和世界各地年轻科学家提供支持。科恩伯格表示,顶科事业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高度一致,愿在其中发挥贡献。同时,他向各有关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代表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向全球发布《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倡议,倡导开放科学并鼓励支持开放科学的行动,因为“它提供了一条通往更美好未来的道路。”


千万元重奖全球原创基础科学突破


开幕式上,论坛主办方宣布创设“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简称“顶科协奖”),首设“数学与智能科学奖”和“医学与生命科学奖”两个单项奖,每年评选一次,每个单项奖奖励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跻身全球奖励金额最高的科技奖之列。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红杉中国独家永久捐赠。奖项对标世界顶级科学大奖,定位为设立于中国、由社会力量举办、面向全球科学家(不限国籍、不限年龄)评选和颁发的国际性科学大奖,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担任评审,用于表彰全球范围内在各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罗杰·科恩伯格表示,“顶科协奖”侧重支持原创性基础研究,鼓励科技人员更好地投身和服务于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努力将这一创设于中国境内的科学奖项打造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顶级科学大奖。



作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红杉中国将独家捐赠人民币5亿元,以支持两大科学奖项的永续开展。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理事沈南鹏表示,“顶科协奖”是红杉中国对人类科技的一笔永久性公益“投资”,希望大奖可以为全球前沿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筛选出最优质的种子,推动人类科学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将依托其强大的全球顶尖科学家链接能力,设立管理委员会、遴选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负责奖项的征集、初评和终审,并将于2022年正式启动评选和颁奖。


参会科学家规格、规模再创新高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已经成为国际科学界瞩目、众多科学家期待的年度盛会。本届论坛参会科学家规格、规模再创新高,成为疫情之下国际科学家交流合作的现象级平台。



14位诺奖得主在内的26位顶尖奖项得主首次参会,其中包括首次发现黑洞的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赖因哈德•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全球抗击疟疾先锋、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彼得•阿格雷(Peter Agre);开创PD-1免疫疗法治疗癌症的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本庶佑(TasukuHonjo);两位女性诺奖科学家——诺贝尔历史上第三位女性物理诺奖得主、提升了激光的千倍功率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解密衰老分子之一——端粒酶的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卡罗尔•格雷德(Carol  Greider)等。同时本届盛会还汇聚了9位图灵奖得主,包括专程来沪参会的1986年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开创了计算机编程语言的2020年图灵奖得主阿尔弗雷德•艾侯(Alfred Aho);开发了RISC微处理器的2017年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等;首次新增邀请“能源届”的诺贝尔奖埃尼奖得主,其中引领纳米技术与纳米能源发展的2018年埃尼奖得主王中林将来沪参会;美国癌症研究先驱、2019年拉斯克医学奖得主迈克尔•谢帕德也专程从美国来沪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