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六年重回上海!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今天开幕,首次发布“上海指数”
发布时间:2021-10-31 报送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今天(10月31日),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暨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在上海开幕。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



时隔六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重回“始发地”,上海将打造成为世界城市日的永久主场。大会首次提出“联合国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同时发布2021版《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等一系列成果,扩大上海声音,彰显上海元素。

“上海指数”是全球首个以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治理“五位一体”理念为基础框架设置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兼顾《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1项目标的安全和平、包容性、灾害抵御能力和可持续性四个重要子目标。

“‘上海指数’是一种进步指数。”上海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刘千伟表示,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衡量的是一座城市的进步性和发展潜力,而不仅仅是从规模、容量等角度去反映城市能力和水平。有一些发展中城市,尽管在经济发展水平上不是很高,但是走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上海指数”中就具有一定增长性。记者获悉,“上海指数”将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旗舰项目结合起来,计划到2030年让全球1000座城市能参与这一评估体系。

《上海手册》是在回顾过去5年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经验基础上进行的第三次总体修编,主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以绿色低碳推动包容性增长”,遴选全球优秀治理案例。今年,上海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社区、上海社区花园、碧云国际社区疫情防控实践案例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