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观复星达芬奇创新中心在沪开幕!扩大医疗可及,助力行业变革
发布时间:2021-10-23 报送来源:科Way

10月23日,以“精进致远,启耀新生”为主题的直观复星达芬奇创新中心开幕仪式在沪隆重举行。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浦东新区科经委主任徐欣、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直观复星首席执行官潘小峰以及行业领域专家等60余位嘉宾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直观复星达芬奇创新中心启动仪式这一重要时刻。



直观复星CEO潘小峰先生在开幕仪式致欢迎辞,他强调:“达芬奇创新中心的投入使用,有利于帮助我国临床专家抓住机器人手术快速发展机遇,并跑甚至领跑全球临床手术进化前沿;有利于带动高端制造创新,打造智能医疗设备研发制造生态圈,建立产学研紧密联合的平台;更有利于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实现‘中国制造2025’和‘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规划。”


(直观复星CEO潘小峰)

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平先生表示:“直观复星扎根上海以来,发展迅速,并为上海生物医药领域注入新技术、新活力、新动能。今天,达芬奇创新中心的落成是直观复星中国本土化的第一步,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坚实一步,期待2024年直观复星在上海建设完成全球领先的集研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的手术机器人高端制造与研发基地,打造成为技术创新强、产业能级高、社会效益佳、品牌形象优的上海本土企业。”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先生对直观复星的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他说:“直观复星2017年落地国际医学园区,怀着赋能精准医疗的愿景,将达芬奇的全球技术实力和张江的产业配套优势,快速转化成为自身在研发生产、临床应用、专业培训、供应链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一步步拓展在张江的布局,成为张江又一具有代表性的手术机器人领军企业。”

稍后,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先生发表讲话,他表示:“在上海这片创新的沃土上,直观复星快速发展,自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被引进中国至今,装机量和手术量均保持稳定增长,达芬奇创新中心的正式投运是直观复星在中国本土化历程中取得的又一里程碑。未来,希望复星医药和直观医疗能持续深度紧密合作,积极推动更多创新医疗科技及产品落地中国。”


(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

开幕式当天,培训专家授证仪式也如期举行,培训专家队伍的壮大将使更多的医护人员受益于高精尖微创外科技术并惠及更多病患。此后,在直观复星领导的引导下,现场嘉宾参观了达芬奇创新中心及前沿的医疗培训设施,并亲自体验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所带来的精准稳定操作。



达芬奇创新中心是直观复星在中国本土化布局、助力中国医疗服务升级与可及的重要一环,达芬奇创新中心的正式投运再次彰显了直观复星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



扩大医疗可及性 助力医疗行业变革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疗工作者渴求掌握机器人辅助手术操作技能,中国丰富的临床实践正酝酿着临床创新的沃土,我国已经逐渐成为全球医疗创新链上的核心环节。为了响应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号召,2020年12月22日,直观复星达芬奇创新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超一亿人民币,2021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



正如直观复星CEO潘小峰先生所说:“建成并运营达芬奇创新中心,将助力中国医疗专业人士的成长与发展,促进本土医疗服务的升级及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

一站式、系统性、沉浸式、全方位的精准医疗实操培训

达芬奇创新中心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周浦国际医学园区,总面积1700平方米。中心配备行业前沿的模拟培训设施和设备,提供高度仿真的培训环境和阶梯式专业临床培训,对国内医护专业人士开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试驾、技术培训及由临床专家带教的高级临床培训课程操练等项目。课程内容涉及泌尿外科、妇科、心胸外科和普外科等多个临床学科。



其中,外科手术室面积330平方米,配备有全系列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及支气管镜机器人,以及专业的联动手术床、能量平台、麻醉机等医疗设备,可同时开展6台达芬奇手术培训。除此之外,中心还配有可容纳40人的培训教室,两间多媒体会议室、餐厅、茶歇区、母婴室和更衣室。通过完善的设施与服务,为培训人员及内部员工打造一个良好的交流、服务、合作平台。

预期未来5年内,达芬奇创新中心每年可为约4000名医疗专业人士提供达芬奇外科手术系统及机器人辅助手术的学习和训练。创新中心也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承载更多公益项目,将手术机器人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向基层,打造符合我国医护人员和患者需求的培训课程。

持续精进 深耕中国

“不是简单的技术转移。”美国直观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ary Guthart将直观复星视为美国直观在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个总部,“是第二个家”。

作为全球战略布局中的第二个手术机器人基地,直观复星正稳步推进立足中国、辐射亚太的规划。为促进本土创新力的提升,加速医疗科技产业的发展,达芬奇创新中心将加速本土化产品的研发和注册进程,致力于成为亚太地区达芬奇机器人与肺科机器人研发、生产、物流和临床教育的基地。以期更好地协助中国乃至亚太医疗机构和医疗专业人士,进而服务广大病患。

肩负使命 笃行致远

展望未来,直观复星将继续扎根中国,一如既往地践行企业使命,不断助力医疗专业人士的成长和发展,推动精准医疗的可及与升级,让前沿微创外科技术惠及更多中国患者,为中国智能精准医疗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努力为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带来意义深远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