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芯”人“芯”事系列沙龙 | 行业黑马齐聚,共探半导体智能制造前路
发布时间:2021-10-22 报送来源:茄子烩、浦东国际人才港



近日,“智领‘芯’未来,造就新生态”半导体智能制造沙龙在浦东国际人才港顺利举办。四十余位产业嘉宾、投资人齐聚,探讨“缺芯”、“涨价潮”之下的半导体智能制造细分行业现状。


赛美特科技CEO张影

赛美特科技CEO张影表示,工业制造是强国的基础,而工业软件又是工业制造的灵魂。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催生出大量对工业软件的市场需求。据了解,2021年工业软件的市场规模可达2100多亿,2024年预计可达2900多亿。半导体智能制造系统不仅需要实现生产的数据化、信息化、无人化、自动化,还要针对不同场景和需求,实现生产资源的协调和配置,做出最优的生产决策。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实现半导体智能制造系统国产化是大势所趋。


润石科技创始人李安东

润石科技创始人李安东就“5G与AI时代如何加速半导体厂智能化”主题进行分享,围绕新基建行业发展现状、企业智能化发展经验、工业与商业软件之间的区别等方面展开。他表示,目前大部分半导体厂仍在使用Wifi6,也有部分工厂正在试点5G和Wifi6混用模式。公司从IoT(Internet of Things)开始,从设备取值、设备联网之后,形成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工艺流程自动化、智能缺陷检测、自动失效分类等功能。


美凯智慧工厂行业总监陈海俊

美凯智慧工厂行业总监陈海俊围绕“PCC机台模组智慧生产解决方案”进行主题分享。他介绍了无尘室、无人工厂控制室、智慧工厂战情中心应用场景下的机台模组控制解决方案。他表示战情中心能够集中展示业务操作、管控制造流程、整合机台画面与监控,集成“紧急处置中心”和“智能化工厂建设展示中心”两项功能。目前深圳柔宇、重庆惠科、维信诺、京东方、士兰微等公司已与美凯联手,引入机台模组控制解决方案。


赛美特资深顾问冯亮

赛美特资深顾问冯亮分享了“CIM系统对芯片制造的价值——12寸厂全自动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主题,并围绕CIM软件如何帮助芯片制造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等方面展开话题讨论。他表示,半导体制造过程是离散的,需多优化、复杂化生产模型。同时,他认为目前以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劳动力用工模式,已成为许多企业用工“新常态”。RTD(Real Time Dispatch)作为RPA的一种,将在深度和广度这两个维度继续发展:综合考虑业务数据(如成本,售价等),扎根现有派工业务,推出更高效的算法,满足更复杂的业务逻辑/场景;利用RTD自身的强大运算引擎,覆盖更多的业务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泰治科技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廖飞

泰治科技智能制造事业部总经理廖飞分享了“数字驱动的半导体智能制造”主题。他强调了数字化能力建设的重要性,通过机器学习(ML)、人工智能(AI)算法等,数据化智能分析为企业生产制造提供决策服务。他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兴起,建议参与者应当全局考虑数据治理,突破数据孤岛,形成网络协同。


威达数据副总经理苏怡男

威达数据副总经理苏怡男围绕“提升半导体良率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主题展开,他说,提炼数据价值如同建造房屋,需循序渐进,扩张数据信息化范围,整合数据并标准化,挖掘数据价值,用有效的数据进行监控和优化生产过程,最终以KPI实现工厂高阶可视化。


#圆桌问答#


Q1:请问各位嘉宾如何看待目前国内半导体智能制造的土壤?

A:政府对芯片产业在国家层面上给予大力扶持,但在设备、材料、软件等生产环节中依然被“卡脖子”,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完全自主可控,建议软件服务商们积极投入到研发中,生产更先进的产品,实现业务增长价值。软件专业的大学生们大多不太喜欢半导体行业的工作环境,更愿意投身于金融、互联网等行业。

Q2:今年芯片突现“涨价潮”,是否有利于软件服务类公司发展?

A:“涨价潮”带动第一、二、三代半导体工厂,在全国各地开展新的项目,为软件服务商提供了业务增长空间,基于客户对价格的耐受力低,且人才成本上涨,建议软件服务同行们携手,不打“价格战”,同时确保合理的利润空间。



半导体智能制造发展迅速,芯片制造要有深厚的行业积累经验、专业知识和技术要求。在中国“芯”路发展过程中,需要广泛吸纳不同背景的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专业人才队伍。此外,上下游企业、产业同行、政府及资方等应携手并进,营造良好的产业氛围和营商环境。

“芯”人“芯”事系列沙龙将持续关注半导体产业细分赛道的发展情况,助力浦东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