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聚力“三精”,推动人才工作“新”出彩
发布时间:2021-10-20 报送来源:宝山党建、宝山区人保局

宝山区人才服务中心以“比学赶超”为导向,从健全人才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体系等方面着眼、着手、着力,找准短板,干在实处,助推科创宝山“冒尖出彩”。


“谋篇布局+高效机制”精准管,

凝聚队伍新合力


将“比学赶超”与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打造一支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一是建立“1+5+N”的管理机制。建立1个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中心窗口建设、业务工作、队伍管理等,融合5个职能科室,促进资源整合最大化、最优化,“N”是通过定期召开各类业务研讨会,前置把关重大事项,确保中心高效有序运转。二是推进业务“大课堂”建设。通过开展“自学式”课堂、“大讨论”课堂和“人人说”课堂,对业务骨干、人才服务专员进行专题培训,练就办实事本领,组织青年骨干交流“我为人社献一计”金点子,打造过硬的“理论+业务”学习质量。三是注重以人为本的评价机制。积极推进岗位AB角工作制、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全覆盖“好差评”等,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充分发挥正面导向及激励作用,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融入服务人才工作大局。


“立足优势+融合推进”精心做,

开创新局面


注重精准需求对接,打破既有服务模式,打造更优人才发展生态圈。一是对标一流强化“樱花”服务。组织开展人才政策“三进三同步”活动,通过开展21场樱花讲堂巡回服务、33次樱花小课堂上门送服务、发布44篇樱花微讲堂线上实操攻略等方式,打通政策落地“最后100米”。各项活动惠及企业1100余家、惠及各类人才1600余人。二是对标机制打造“云招聘”新品牌。继续深化与区就促、融媒体中心合作机制,创立宝山区“招才进宝”直播带岗品牌,以短视频、微课程、HR上阵亲自推介等形式,发布企业岗位和开展政策解读、申报指南等。共举办8场直播带岗,累计346家企业带来6983个岗位。三是对标需求提升服务能级。编制《宝山区人才服务重点企业目录》,形成10项服务清单,组建15个人才服务重点企业群,目前239家企业名列其中。主动对接街镇园区和重点企业,建立5家人才驿站,创新提出“一镇一员”专业服务,构建“超前响应、有求必应”的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


“因材施教+系统培训”精细育,

形成新效能


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助力企业营造留才的暖心环境。一是抓好培训助力企业人才成长。针对企业新入职青年人才,结合樱才沙龙等工作,举办2场新入区青年人才“灯塔计划”培训班,提供思政教育、职业素质测评、职业技能培养等定制化课程,帮助职场新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联合团区委、侨办等单位,举办“科创青才”“愿景·融入”等专场活动,引导青年人才尽快融入宝山、热爱宝山、奉献宝山。二是搭好平台助力企业工作提能。以提升企业人力资源服务能级为切入点,编撰《HR实务手册》《一册在手——助您解码人才那些事》等举措,帮助企业提升人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人才引育留管等工作。三是创立路径助力企业实事快办。坚持线上无休、线下无缝的模式,在全市首创线上“人才积分快办”小程序,囊括居住证积分单位注册、信息变更、密码重置等8项积分业务,实现全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