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 | 全市首张!今后办理这类证最快只需14个工作日
发布时间:2021-10-19 报送来源:上海嘉定

10月18日下午,嘉定区颁出全市首张“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综合许可证。这也意味着,原本分散在4个部门的5项审批事项被整合为一项,今后,企业在嘉定申办该类行业综合许可证,最快14个工作日就可办结。

获得首张“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综合许可证的企业,是上海君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研发的基于肿瘤浸润淋巴细胞的实体瘤创新疗法,在市场上颇受关注。

目前,该公司正聚焦TIL细胞疗法领域,开发更为精准安全有效的TIL细胞新药与新技术,配置标准实验室迫在眉睫。

“成立实验室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产品的安全性检测,都需要在这个实验室里进行。”上海君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赵宇介绍,过去申请这样一个实验室,涉及市科委、区卫健委、区农委、区生态环境局等4个部门,包括环评审批、病原微生物备案等5个具体审批事项,如今只要交一次材料、跑一次窗口,申办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办事成本大大压缩,也体现了政府服务效能的提升。“办证环节精简,可以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产品的研发上面去。”赵宇表示。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发放综合许可证是“放管服”工作在基层重要实践。由主要部门牵头,多个部门联手,完成了从政府审批视角向企业办事视角的服务模式转变。“在区审改部门的协调下,由区卫健委牵头,各参与单位对该业态进行了整体流程再造,减少了89%的审批环节,压缩近90%的审批时限,对多部门共同收取的材料也同步进行了删减。”嘉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审核许可服务科科长叶坚清介绍。

据悉,通过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类似的“一业一证”改革,已在嘉定的25个行业进行试点。目前,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受理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包括便利店、超市、美容美发店、药店、书店、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累计发放75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申请人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在线办理,也可以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