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一系列重磅指数、报告陆续发布!这场峰会吸引全球优势资源汇聚
发布时间:2021-10-15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

10月11日~14日举行的“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中,由复旦大学、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勃林格殷格翰、毕马威、再鼎医药、缔脉生物、和黄医药、弘晖资本、华领医药、美迪西、默克等30余家企业机构联合承办的26场分论坛轮番举行,一系列重磅指数、报告陆续发布,各界专家观点精彩碰撞。

不少扎根浦东张江的企业感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正蓬勃发展,路径也越来越清晰。“正如我在峰会一场业界讨论中提到的,随着政策持续向自主创新倾斜,中国将涌现越来越多生物科技和生物制药企业,助力国家整体的新药原创能力提升,最终引领全球的创新。”来凯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吕向阳博士说。

集聚近7万名全产业链专业人员

研发人才增长率达9.8%

从1992年在张江布局生物医药开始,近30年的发展让张江成为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机构集中、创新实力强、新药创制成果突出的全球创新引领区域。同时,这里也汇聚了最前沿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型人才。

最新数据显示:张江集聚近7万生物医药从业人员,在新药研发、工艺开发、质量管理、商业流通等环节集聚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并拥有中国1/4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院士。

在10月14日举行的“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分论坛——“2021生物医药人才发展趋势论坛”上,一份反映张江地区创新药产业人力资源发展状况的《2021张江生物医药人力资源发展趋势洞察报告》重磅发布。

报告显示:张江人才总量持续扩张,研发人才增长率达到9.8%;人才流动非常活跃,近三年流动率保持在20%以上;人才需求首尾效应明显。企业对十字型人才、产业链前后端人才需求旺盛,刚毕业1-3年本科和硕士,以及5-10年工作经验的博士为市场上招聘热门人才。

产业发展也带动人才进一步向浦东、张江集聚。在本次峰会上,一间直播间不到1小时,观看量就达到4000人次,直播期间同步简历直投量达到两百人。

小布了解到,这是“2021生物医药产业周直播带岗”活动首次面向应届生,针对生物医药行业招聘岗位特点,联系全国相关专业排名靠前的近50所知名高校,对招聘岗位进行精准宣传。

现场,上海丹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微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岸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恩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4家企业的HR,带着岗位进入直播间,与人才进行面对面线上交流。

在这里与顶级科学家对话

分享国内创新药最新进展

来自产业界、学术界的专家也带来了一系列国内创新药领域的最新进展:

由瑞石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自身免疫及炎症性疾病药物研发新趋势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董晨院士介绍了Th17细胞在免疫调控方面的作用,着重披露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即IL-17D通过CD93调控ILC3细胞功能进而影响肠道免疫,有望成为治疗炎症性肠病的新靶点。

代谢性疾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其药物研发之路一直是学术研究者和临床专家关注的焦点,也是国内外医药企业的必争之地。由华领医药举办的“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国际代谢性疾病论坛”现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佳教授表示,根据团队的研究经验,他认为肠道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代谢性疾病领域的研发风口。

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期间“装满”了惊喜:24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312亿元;26场分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参与;200多名产业大咖共话生命科学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领域、跨界融合发展新趋势.....这场峰会也成为了具有全球地标意义和引领作用的生命科学产业国际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