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发布:上海上升至全球“最佳科技集群”第8位
发布时间:2021-09-22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文汇报

图片

上海2021年全球科技集群排名第八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9月20日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两位。自2013年起,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九年稳步上升。上海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中排名第八,较去年上升1位。

图片

《报告》显示,瑞士连续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国、英国、韩国分列第2位至5位;中国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超过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中国、土耳其(第41位)、越南(第44位)、印度(第46位)等中等收入经济体在过去10年中排名上升明显,正在改变全球创新格局。

图片

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15位,来源:Global Innovation Index

《报告》指出,中国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排名接近前十,已经确立了作为全球创新领先者的地位。《报告》高度评价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并强调了政府决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

从创新投入看,中国的贸易、竞争和市场规模、知识型工人等两项大类指标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阅读、数学和科学PISA量表得分、国内市场规模、提供正规培训的公司占比、国内产业多元化、全球研发公司前三位平均支出、QS高校排名前三位平均分、产业集群发展情况、资本形成总额在GDP中的占比等细分指标排名靠前。

从创新产出看,中国的优势集中在无形资产、知识的创造、知识的影响。其中,本国人专利、商标申请,创意产品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等细分指标均实现全球领先。2021年,知识传播这一大类指标进步明显,特别是知识产权收入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这一细分指标持续进步,表明中国正逐步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图片

中国七个维度的测量,来源:Global Innovation Index

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东京—横滨地区、中国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首尔、美国圣何塞—旧金山地区分列前五。中国拥有19个全球领先的科技集群,与去年相比,深圳—香港—广州(第2位)排名不变,北京(第3位)、上海(第8位)、南京(第18位)、杭州(第21位)等排名均有所上升。

图片

全球“最佳科技集群”前21位,来源:Global Innovation Index

《报告》还发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情况下,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政府和企业加大了创新投资,这说明人们日益认识到,新想法对于克服疫情以及确保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的衰退相比,研发支出在与疫情相关的经济衰退期间展现出更强的韧性。其中,在研发支出方面,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企业资金投入同比增长10%,近60%的研发支出密集型企业资金投入同比增长;在风险资本交易方面,全球风险资本交易量同比增长5.8%,超过了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

自2007年首次发布以来,《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已成为衡量创新的风向标,并成为各国政府制定经济决策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