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创新之城落户上海,助力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
发布时间:2021-09-10 报送来源:上海经信委

近日,“IPv6+”创新城市高峰论坛在上海、北京两地顺利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以“激发网络源力,共筑数智底座,焕新数字之城”为主题,采用两地联动的方式,同时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通过直播平台共同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进 IPv6 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邬贺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温锐松,推进 IPv6 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于北京会场线上参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迅、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宇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克文等嘉宾在上海现场参会。 

图片

陈鸣波表示,“近年来,上海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从顶层设计、网络改造、应用推进三方面,加快布局以IPv6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面向未来,上海将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深化IPv6规模部署,促进IPv6流量持续提升,更好通过信息基础设施的硬实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上海IPv6网络基础设施全国领先

谢存指出:“随着IPv6规模部署的深入,我国IPv6规模部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IPv6网络‘高速公路’已经全面建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各方互惠合作,协同构建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协同培育蓬勃发展的创新应用、协同维护公平健康的合作环境,共同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创新应用迈向新台阶。”

会上,邬贺铨发布了《上海IPv6创新发展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显示,上海IPv6规模部署已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已全面完成LTE端到端、固定网络端到端、骨干网络互联互通、全部数据中心和DNS域名递归解析系统的IPv6改造。城域网IPv6活跃用户全国占比77%,LTE网络IPv6活跃用户占比87%,主流云服务、CDN、互联网企业完成IPv6规模覆盖。中央网信办对各地网站IPv6评测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上海重点领域门户网站IPv6支持度综合得分排名全国第一。

“IPv6+”创新之城焕发数字上海新动能

温锐松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IPv6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IPv6发展要取得更大突破,必须依靠创新。当前,以“IPv6+”为代表的面向5G和云时代的网络创新体系正在蓬勃发展,IPv6正在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创新的起点和平台。希望上海以创建“IPv6+”创新之城为契机,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深入发掘IPv6技术优势和创新空间,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取得新的突破。

图片

邬贺铨、陈鸣波、温锐松和胡克文在两地会场共同启动“IPv6+”创新之城。这标志着上海作为全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者、应用创新引领者、产业发展集聚者,将进一步加大支持“IPv6+”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打造先进开放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产业生态, 向“国际数字之都”大步迈进。

联合创新中心打造“IPv6+”生态圈

图片

为进一步释放IPv6技术潜能和优势,加速“IPv6+”产业落地,会上,林忠钦校长、吴金城主任、姜迅主任、陈皆重局长共同为“IPv6+”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东方有线、芯启源、中电科数智科技等企业共同签署“IPv6+”联合创新中心入驻公约,就未来在IPv6规模部署、测试验证、创新项目孵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图片

主旨演讲环节,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闵行区委常委、副区长管小军,华为数通产品线副总裁王晨曦,上海浦发银行架构管理处处长秦文劭等嘉宾围绕“IPv6+赋能千行百业”展开主题分享。张建明在演讲中指出,上海将从持续推动IPv6规模部署、建立“IPv6+”联合创新中心、网络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IPv6+”创新应用研究推广等四个方面重点推进工作,争取形成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面向未来,上海将以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发展目标为引领,目标到2025年,建成以高速、移动、泛在、智敏为显著特征的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全球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标杆城市,有力夯实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底座,全力支撑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