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企业研发新冠变异株疫苗,获国际组织1310万美元资助
发布时间:2021-08-23 报送来源:上观新闻

近日,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宣布向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资助1310万美元,用于支持新冠病毒原型株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研究、工艺优化和放大,以及变异株疫苗临床前研究和一期临床试验研究。CEPI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切特表示:“德尔塔变异株已使目前的一批疫苗无法有效预防有症状感染,CEPI与泽润生物的合作将加强我们防控新冠疫情的能力。”

图片

据悉,泽润生物研发的新冠原型株重组蛋白疫苗正在河南开展一期、二期临床试验;新冠变异株重组蛋白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小鼠实验结果显示,它对德尔塔、阿尔法、贝塔、伽马等变异株具有很好的免疫原性。

· 技术水平获盖茨基金会认可 ·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泽润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新型重组蛋白人用疫苗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和上海市科研专项课题。公司研发的二价、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可预防宫颈癌,其技术水平得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认可,泽润生物因此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盖茨基金会资助的民营疫苗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去年暴发后,泽润生物立即启动新冠疫苗研发,并获得盖茨基金会100万美元资助,用于临床前研究。

新冠疫苗研发主要有5条技术路线——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泽润生物研发的是重组蛋白疫苗,已开发出基于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细胞)抗原表达系统和双佐剂系统的疫苗平台技术。

新冠重组蛋白疫苗的科学原理是什么?泽润生物研发副总裁刘革博士说,与核酸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一样,重组蛋白疫苗瞄准的也是新冠病毒的刺突糖蛋白(S蛋白)。这种蛋白像一把钥匙,插入人体细胞上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受体,就能打开进入人体细胞的大门。S蛋白具有三聚体结构,顶部的受体结合域能与人体细胞表面的受体特异性结合。泽润生物选用“融合前构像S蛋白—三聚体”进行抗原设计,通过细胞反应器培养表达S蛋白的CHO细胞,再通过一系列工艺步骤,纯化出“S蛋白—三聚体”抗原。将“氢氧化铝+CpG”双佐剂加入这种抗原蛋白,就制成了新冠重组蛋白疫苗。

接种两剂疫苗后,人体会产生针对S蛋白的免疫应答,包括用于阻断病毒与人体细胞受体结合的特异性抗体、可以清除感染细胞的细胞免疫力。接种者体内还会形成免疫记忆,今后病毒入侵时,能迅速产生保护性免疫应答。

图片

图片

图片

· 重组蛋白疫苗有多个优势 ·

除了免疫原性好,重组蛋白疫苗还具有不需要P3级生物安全车间、生产成本低、生产规模容易扩大、可在2—8℃条件下储存等优势。这些优势让新冠重组蛋白疫苗适合在全球推广应用。

经盖茨基金会推荐,CEPI去年开始关注泽润生物研发的疫苗。作为一家国际组织,CEPI旨在加速疫苗研发,大幅缩短生产新兴传染病疫苗所需要的时间,并确保这些疫苗及时部署,特别是用于低收入国家的贫困人群。去年4月,CEPI进入中国,成立了上海代表处。去年12月,中国科技部与CEPI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在预防和控制流行性疾病方面的合作。

经过严格的评审和尽调,泽润生物从国内多家疫苗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CEPI立项资助。泽润生物正在研发的新冠变异株疫苗,是此次资助的重点。

· 变异株疫苗让小鼠产生抗体 ·

今年2月,这家张江企业启动了新冠变异株疫苗研发。当时,在南非发现的贝塔毒株最为棘手,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毒株、在巴西发现的伽马毒株也在肆虐,如今最流行的德尔塔毒株还未受到特别关注。这些变异株的S蛋白基因序列与原型株不同,都出现了变异位点。在原型株疫苗基础上,泽润生物团队通过重新“编码”,调整了S抗原蛋白的氨基酸序列。令人振奋的是,在临床前研究中,小鼠接种变异株候选疫苗后,诱导出较高的针对主要变异株和原型株的抗体滴度,显示了良好的免疫原性。

新冠原型株疫苗的研发进度更快,已进入一期、二期临床试验研究阶段。预计今年底,将发布临床试验中期总结报告,为此后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奠定基础。

图片

根据泽润生物及其母公司沃森生物和CEPI签署的协议,受资助的沪研疫苗获批上市后,将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进行全球分配,确保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参与国公平地获得新冠疫苗。这项计划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CEPI共同发起,中国政府去年10月加入了这项计划。今年7月,中国国药和科兴新冠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疫苗库。沪研疫苗何时进入这个疫苗库?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