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出32个优胜奖
发布时间:2021-08-28 报送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为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在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促进产学研融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重要作用,8月28日,上海成功举办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暨“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博士后创新创业组复赛、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纪维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上海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市人才办副主任谭朴珍出席。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复旦大学承办,分创新和创业两条赛道,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含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含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节能环保以及其他产业领域等八个专业领域。

图片

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动员,全市共38家设站单位的150余名博士后报名,经过单位内部层层遴选和资格审查、初赛(专家网评)、复赛(线上路演),最终产生了32个优胜奖,其中创新赛道24个,创业赛道8个。

图片

大赛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对获得优胜奖中符合2021年度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申报条件的选手,直接入选计划,获得两年不低于60万元的资助。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2021年上海市“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有机会获得丰厚的政策支持、资金资助和风险投资。

图片

在全国博管办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各委办局大力支持,各设站单位共同努力,目前上海已在3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建立了2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除军事学以外所有学科;在158家企事业单位和科学园区中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11个区创建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自1985年博士后制度建立以来,累计培养2万余名博士后,当前在站人数约6500人,其中来自海外的博士后占24%;理学、工学、医学博士后占72%。博士后设站数量和招收规模在全国均位居前列。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出站的博士后中,有9人当选为两院院士,200多名入选万人计划、杰青、长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博士后群体已经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引领着各领域前沿技术的探索和创新。

进入新时代,上海正全力以赴全面优化博士后创新创业的综合发展环境,以更强劲的聚合力,更高能级的辐射力,更硬核的竞争力,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 附:优胜奖名单 ●

创新组

图片

图片

图片

创业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