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中国芯”从这里走向全球!浦东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07-29 报送来源:浦东发布

从1996年承载着国芯梦的“909”工程在上海浦东立项,浦东集成电路产业就伴随着浦东改革开发的历史共同发展。

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引领区意见》)发布后,浦东的集成电路产业又有了更高的目标: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

图片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浦东集成电路产业已覆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各环节,形成了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和有潜力的独角兽企业,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2020年,浦东集成电路产业规模1471亿元,增长20.5%,占全市71%。张江科学城集成电路的发展,在浦东集成电路产业中占据着较大比重。

图片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樱说,经过多年发展,张江科学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具有诸多优势。

“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强大的创新产业集群。”刘樱介绍,2020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2071.33亿元,同比增长21.4%,已实现连续七年同比两位数增长,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23.41%,浦东占全国比重的16.63%,张江占浦东比重约87.38%。张江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1285.4亿元,同比增长22.9%。2021年一季度张江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267.61亿元,同比增长21.15%, 占上海比重61.17%; 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营业收入96.66亿元,同比增长17.51%, 占上海比重54.32%。

图片

与此同时,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据刘樱介绍,张江已经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聚集了产业链各环节众多龙头企业:全球芯片设计企业十强中7家在张江设立总部、研发中心;全国芯片设计企业十强中有7家在张江设立总部、研发中心;全球晶圆代工前5的企业有2家总部设在张江;全球半导体装备厂商十强有6家在张江设立总部、研发中心。

图片

刘樱表示,在这样的基础上,张江将遵照“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的要求,进一步聚焦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紧抓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建设机遇,持续强化张江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圈,搭建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完善全生命周期客户服务体系,努力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进一步培育创新孵化生态,发挥好张江高科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对于整个浦东的集成电路产业来说,也在向着集成电路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努力。

图片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表示,浦东将通过创新驱动、生态支撑、开发合作和统筹规划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发展。

《引领区意见》提出,聚焦集成电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对此,浦东新区将以张江国家实验室为统领,统筹各类集成电路研发和转化功能性平台、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集聚优势资源,推进颠覆性创新和瓶颈突破,在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发挥战略支撑引领作用。

《引领区意见》提出,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确保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新贡献。浦东新区将实施集成电路强链育链补链提升工程,支持龙头企业对标国际领先水平,发展先进制造工艺技术,瞄准面广量大的全球市场需求,加快推进成熟工艺节点的产能建设,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快构建集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

图片

《引领区意见》提出,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浦东将积极融入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同时发挥在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龙头作用,支持骨干企业面向长三角区域布局,聚焦核心技术,开展长三角协同攻关,形成一批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中国标准”。

图片

另外,围绕《引领区意见》中提出的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的要求,浦东将加强顶层方案设计,根据上海市“一体两翼”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为引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加快“东方芯港”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紧密承接溢出效应,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链优势环节,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进实施《引领区意见》中相关政策措施,多方面引进和培育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和高端人才,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知识产权发展,联动长三角共同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