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医疗更有温度!瑞金医院瞄准尖端领域寻求创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8-25 报送来源:解放日报、上海科技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发布消息: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临床试验正式启动招募。这意味着,中国在全球最先进的肿瘤放射治疗领域,迈出了填补空白、打破垄断、由“中国医生给出中国方案”的重要一步。

十年磨一剑的潜心沉淀,让这座始终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的百年医院跑出了年轻的朝气:在国产首台质子治疗装置之外,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航空救援救灾综合体、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龙头的临床研究体系、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瑞金科技创新体系、以中国脑计划为引领的脑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六大“国字号”医学创新项目,串成熠熠生辉的珠链,在申城的版图上以瑞金之名闪耀出与民族产业共命运的光彩。

“未来医院是怎样的?没有人可以给出定义。但我想,科技不会让生活变得冰冷,反而会让医疗更有温度,润物细无声地实现人与自然的统一,医院将会成为健康的驿站生命的港湾”,院长宁光说,“未来的瑞金医院不仅有先进的治病救人技术,更有体贴入微的人文关怀,如同广袤森林中缓缓流淌的静谧小溪,让人认识到技术的力度,又感受善爱的温度,彰显城市医学软实力、打造健康品质生活。瑞金医院将朝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面向未来的亚洲一流的示范性医院砥砺前行。”

图片


落子嘉定十年,走出全国产质子治疗路

2011年2月,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项目正式拍板,2014年12月31日,质子装置楼开工,从打桩首日起,到建设、安装、调试直至今年进入临床试验前期研究,瑞金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陈佳艺几乎就在这里扎了根。数年间,瑞金医院组建起一支包括医师、技师、物理师、科研员等人才在内的庞大队伍,陈佳艺带领团队拨开未知求索路上的荆棘,誓要走出一条全国产的质子治疗路。

然而,目前我国大型医疗装备中,95%由国外进口,临床标准规范指南中也近95%借鉴国外,支持与推进尖端肿瘤放疗技术国产化,是打破垄断、降低优质医疗资源成本,从而推进医疗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此,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与瑞金医院深度合作,将图纸真正变成可惠及于民的治疗设备。

“造出机器还不够,新挑战是成千上万次的验证、调试。不同于购买进口设备,可根据固定程式操作,如何调整辐照位置、剂量,让物理参数变为治疗参数,保证精准、安全和有效性,国产设备必须从零起步积累经验。”放射治疗科博士李敏介绍,团队目前已成功开展不同剂量光子和质子辐照对肿瘤细胞活性(克隆形成)影响的细胞实验、不同剂量光子和质子辐照对乳腺癌荷瘤裸鼠抑瘤作用的动物实验等。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海涛介绍,固定治疗室与180度旋转治疗室目前已通过第三方机构检测、获得伦理委员会和上海市药监局备案审批,首批临床试验将针对头颈、胸、腹、脊柱、盆腔等部位肿瘤招募47名受试者。科学家与临床医师的紧密合作,公立医疗机构与国内产业的合力,将最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粒子束精准治疗的“瑞金方案”。


对标“脑计划”,牵手联影完善全链条

聚焦难以治疗的疑难危重罕见疾病,突破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瓶颈,让下游的医疗机构成为上游的研发引领机构,瑞金医院始终“雄心勃勃”——做亚洲第一梯队的医院,绝不能“只会看病”。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患“脑病”的人数也在快速增长。脑卒中、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等一系列老年性脑疾病,诊疗康复难度大、周期长,为医疗与养老体系带来巨大压力,也威胁着公众的健康生活和家庭幸福。中国“脑计划”应运而生,而对标该计划的瑞金医院脑病中心,也在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揭牌。

“脑病中心是全院最年轻的整合发展部门。”瑞金医院卢湾分院院长陆勇自豪地说。如今,脑病中心吸引了包括国际拉斯克奖获得者、国际医学磁共振协会创办者在内的国际学者加盟,来自国内外高校的青年人也纷至沓来,专业覆盖生物计算、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工程模拟等12个领域。一年来,中心已经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脑电共享数据库,70余个国家的120个课题组加入共同研发,并设立了国内最齐全的影像数据库。神经内科主任刘军介绍,团队目前已启动国内首个严重抑郁症神经调控治疗研究项目,更针对“渐冻人”这一罕见病,开展了胆碱能神经阻滞治疗的机制研究,“老药新用”再添治疗新希望。

在脑病中心,资源互补形成凝聚力,让临床团队成为高层次的技术研发团队,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今年7月,瑞金医院与联影医疗技术集团共同打造了全球首个“12T”临床俱乐部——作为全球唯一能同时制造9.4T超高场和3.0T临床磁共振的厂家,联影首先打破了欧美制造商对尖端科研成像设备的垄断地位。该平台建成短短两周内,就吸引了国内外20余个团队报名参加,新一轮研发和转化热潮正在形成。


解决“最后一公里”,转化医学再腾飞

“不为研发而研发,成果而成果,研发成果要转化成临床应用产品。”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时刻记得自己的老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的话:一个人一辈子研究一个药是不够的,我们希望让转化成果成批量出现。“最近几年,我国I类新药申报和进口药申报受理出现了‘井喷’,但临床试验机构数量少、专业人员缺乏、质量堪忧、配套激励机制不到位,正在成为我国新药和医疗器械研发的瓶颈。”陈赛娟认为,“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在现阶段可以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国家药监局和卫健委新药物、新器械和新技术等创新药物和创新技术应用先行先试的基地,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

图片

在瑞金医院,从王振义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到如今由赵维莅教授团队领衔的中国首例淋巴瘤CAR-T注册多中心临床研究落地,药物研发试验场已不再是追寻的唯一目标。去年,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瑞金基地拔地而起,这座全国首家基于全数字技术打造的临床研究综合体,不仅意味着“大楼”和“病房”,更是转化医学的腾飞新起点——

300张数字临床研究床单元,通过智慧病房配套的智能地板、智能吊柱、分泌物采集装置等各类智能设备为患者提供舒适、便捷的住院体验,通过智能设备及信息化技术组成多功能智慧临床研究集群,开展个性化诊疗;王卫庆教授团队建立的代谢仓群,使用全屋间接测热法进行人体能量代谢测定,为全方位综合评估人体健康提供了有效数字化科研平台;由气动传输自动化存储系统组成的千万级大设施临床生物样本库、高通量NGS/质谱/药筛组成的多组学实验平台、生物信息超算体系……一系列顶尖设施,将在精准化与个体化领域引领医学变革。

图片

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介绍,截至今年3月,平台已累计接收474万份人类生物样本储存,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大科学设施充分发挥国家平台优势,由设施学术委员会主任、终身教授陈竺院士进行部署和指导,设施主任陈赛娟院士牵头组织,迅速成立了重大疾病基因组研究平台的精干研究小组,在一个多月内完成了112个COVID-19病例的病毒基因组深度测序、组装和解析。

瞄准尖端求发展,与民族产业共命运。瑞金医院的战略布局,始终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提供最先进的方式、设备,让疾病被治愈、健康被看护。“无论是打造肿瘤质子中心、发展脑病中心、建立国家大科学设施,其初衷必然应担负国家、国际的健康使命与责任。”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期待着,“我们希望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有更多早期、新型、全球领先的探索研究在此开花结果,让未来医疗真正成为老百姓可感、可及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