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 助力高技能人才增长再加速
发布时间:2021-08-24 报送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技能人才评价与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等工作密不可分,对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是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重要内容,是继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技能人才评价的主要方式。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持以质量为根本,以需求为导向,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积极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便于劳动者了解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及评价项目信息,日前,本市公布了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名单。截至2021年7月底,本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共116家,其中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100家,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16家。另外,还面向社会公布了16家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的年度认定计划,包括职业(工种)、开考时间、联系方式及查询地址等信息。

企业技能等级评价项目超5700个,服务用人单位近2800家

本市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本市已备案的100家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类型多元,包含市属企业17家、区属企业6家、市级行业协会31家、央企分支机构46家,可为近2800家企业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服务。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可自主确定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运用评价办法,自主开发企业评价规范。目前,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项目超5700个,覆盖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技术等先进制造业,软件服务、网络游戏、互联网营销、网约配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社会紧缺急需领域。

首批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项目已陆续开考,社会化评价试点正全面提速

本市稳步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坚持以产业引领性、评价专业性、行业权威性为导向,面向社会分批征集遴选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目前已公布的首批16家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包含龙头企业3家、市级行业协会8家、职业院校5家。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项目有36个,涵盖了原由人社部门组织实施职业资格鉴定的职业(工种),妥善解决了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退出目录后的接续工作。从今年6月起,首批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已陆续启动相关评价工作,现已全部拟定并公布年度认定计划。与此同时,本市已广泛征集遴选第二批社会化技能等级评价项目和评价机构,今年将持续推出,不断加快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步伐。

全市已累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1万人次,颁发证书3.2万本

经备案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可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结合生产岗位实际需求,面向本企业职工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备案的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可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按照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的原则,面向社会各类群体提供技能人才评价服务,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评价机构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效用等同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证书信息纳入本市和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查询系统。截至7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1万人次,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2万本。

本市劳动者获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申领1200-3500元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台新政,对本市户籍失业人员、在职从业人员,以及本市中高等院校毕业学年学生等各类人群通过参加培训、自学自修等各种方式提高技能,经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证书信息可在国家人社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以及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中可查询到的,按规定给予1200-3500元不等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额度按不同等级证书补贴标准和不同人群补贴比例综合计算。劳动者可自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通过“上海人社”APP或前往各区就业促进中心申请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截至7月底,本市已有8496人次申请补贴。同时,本市劳动者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纳入人才统计范围,按规定可享受人才落户、评选表彰、薪酬待遇等方面政策。

本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及评价职业工种信息链接:http://rsj.sh.gov.cn/tqtwj_17340/20210722/t0035_1401061.html

16家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全年考试安排信息链接:http://www.rsj.sh.gov.cn/sosta/2014jnjd/shhjd/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