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才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1-08-13 报送来源:大国人才

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是爱才聚才的光辉历程。从“建立无产阶级知识分子队伍”到“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从“两个尊重”到“四个尊重”,从“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到“建设人才强国”,从“党管干部”到“党管人才”……

100 年来,党的人才工作不断创新,人才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发展奇迹的实现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23张经典照片,带您回顾百年人才发展历程。

1921-1949

党从成立起就十分重视培养和凝聚人才,努力把中国社会中最先进的分子集聚在党的旗帜下。大革命时期,党创办了工人夜校和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工农运动的骨干力量。延安时期,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一方面指示各地党组织和救亡团体大力输送知识青年到延安;另一方面在延安设立各类干部学校以招收青年学生,为革命培养大批人才。从抗战爆发至1943年12 月,到延安的知识分子总共约4万余人。

图片

全国各地的爱国志士和抗日青年奔赴延安寻求救国真理和道路(资料图)

图片

毛泽东在延安亲自领导开办的学校有抗大、陕北公学、青年干部训练班、鲁迅艺术学院、马列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延安女子大学等,招收了大批知识青年。图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在学习整风文件(资料照片)

1949-1978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从工人、农民骨干中培养亟须人才,团结吸纳原有人才,成立科研机构和大学培养专门人才,大量吸引海外学子回国和派遣留学人员。1949 年,全国科技人员还不足5 万人,到了1962 年,专业技术干部数量已达到210 万。

图片

在各方面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1949年10月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国科学院。1950年6月23日,中国科学院迁至北京市文津街3号的原静生生物调查所。

图片

据统计,1949年至1955年的6年间,包括华罗庚、钱学森、李四光等在内共计1536名高级知识分子从海外回国参加建设。图为1955年10月,一批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从美国横渡太平洋回国。

1978-1989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才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重要指导方针,出台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制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制度,建立院士制度、博士后制度,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等等。党和国家全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提升知识分子地位,极大焕发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创造热情,迎来了我国教育科技事业发展的春天。

图片

1977年,我国恢复中断10年之久的高考。图为1978年春,北京大学迎来恢复高考后录取的第一批新生。

图片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确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图片

1984年,全国第一批424 名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产生。图为获此殊荣的陈景润(左)

1989-2002

世纪之交,党和国家不断改革用人制度,健全人才政策法规,加快人才市场建设,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培养工程和计划,推动人才走进科技、经济建设主战场。新世纪之初,党中央首次提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思想,对人才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实现新飞跃。

图片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是科学家的战略眼光与政治家的高瞻远瞩相结合的产物,在我国科学技术需要急起直追的年代,有力推动了我国高技术的进步。图为863计划的倡导者王淦昌、王大珩、杨嘉墀、陈芳允四位科学家(左起)

图片

自1991年起,我国每年对在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进行表彰。图为中国政府“友谊奖”奖章。

图片

1993年3月18日,全国首届科技人才技术交流洽谈会(全国科技人才活动日)在北京开幕,开创了中国科技界人才合理流动的先河。

2002-2012

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于2003 年、2010 年两次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颁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党中央提出树立科学人才观,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党管人才原则是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我国进入了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迈进的新阶段。

图片

1994年,原国家人事部与沈阳市政府共同组建了第一个国家级人才市场——中国沈阳人才市场。人才市场服务体系的形成与发展,打破了人才流动的限制,为人才、人力资源的就业创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

上世纪末,国家建立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制度,表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图为第一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火箭专家龙乐豪。

图片

2003年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及会后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2006 年,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专章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我国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跃升到一个新起点。图为人民日报宣传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

图片

2003年,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党管人才”原则。同年,中央成立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协调各部门力量,研究和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图片

2010 年,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发展指导方针。图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在试验田里。 

图片

为推动区域人才协调发展,中央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进一步加强东北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专项活动”“院士专家行”“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活动。图为中组部、团中央第六批赴赣“博士服务团”成员深入江西企业开展调研。

图片

2003 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党和国家着眼人才总量增长、素质提高和结构优化,不断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图为天津津南区农民展示刚刚领到的技术资格证书。

2012-20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努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图片

针对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弊端,2016年中央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随后出台《关于实行已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职称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和配套政策,激励广大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图为湖北经济学院引进的台籍青年教师黄志伟,受益于学校专门报请省教育厅审批通过的“台籍教师职称评审办法”,他已成功评上副教授。

图片

各类人才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贫困地区稳定脱贫、长远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图为教育扶贫楷模陈立群和学生一起举行“放飞梦想”活动。

图片

党中央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图片

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各支人才队伍建设成就显著。图为2013年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队赛场外合影。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图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人才智力展区。

图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对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作出重要部署。图为研制中的风云四号B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