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您“最”关心的五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24 报送来源:科创闵行

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发展路上的一个必备资质。自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全面启动以来,为更好地帮助科技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解答申报过程中的疑难困惑,小编将整理一些最热门的问题,供广大科技企业参考。

1.最核心:什么是高新技术企业?

答: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

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国科发火(2016)32号)

2.最关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

答:

同时满足以下八个条件:

①企业申请认定时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须注册成立一年以上是指企业申请时注册成立365个日历天数以上。

②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获得对其主要产品(服务)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

③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④企业从事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⑤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下同)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即近三年研发费):

A.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

B.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C.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

⑥近一年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是指企业通过研发和相关技术创新活动,取得的产品(服务)收入与技术性收入的总和。其中,技术性收入包括技术转让收入、技术服务收入、接受委托研究开发收入。

⑦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应达到相应要求(>70分);

⑧企业申请认定前一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3.最实惠: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有什么好处?

答:

①低税率: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二十八条)。

②延长亏损弥补结转年限: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财税〔2018〕76号)

③品牌提升:科技类企业“国”字招牌的企业荣誉,是企业实力的最佳象征;

④市场价值提高:有利于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是企业投标时的重要资质之一;

⑤吸引人才:在申请人才引进、人才公租房及办理积分落户、工作居住证时给予重点支持;

⑥融资贷款:更容易获得风投的投资和各大银行的贷款;

⑦企业上市:企业上市融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4.最重要:如何申请高新技术企业?

答:

A.申请环节:

*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http://www.innocom.gov.cn)注册

*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http://zwdt.sh.gov.cn)线上提交

B.审查环节

*各受理点受理企业申请材料,完成网上收件工作 

C.专家评审:

*高企审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申请材料后,将企业的申请材料按技术领域分类,组织相关专家开展网上评审。

D.认定报备

*专家评审结束后,高企审核领导小组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对申请企业申报材料进行综合审查,提出审核意见,并报市认定办备案。对符合认定条件的申报单位,由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小组审定后公示,并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备案。

E.公示公告

*经认定报备的企业名单,在“上海科技”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公示10个工作日。

公示无异议的,经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批复后,由市认定指导小组发文公布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并颁发统一印制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公示有异议的企业,须以书面形式实名向高企审核机构提出复核,由高企审核机构和市认定办联合组织核实处理工作。

5.最热点:2021年高企申请中知识产权的使用情况?

答:

敲黑板!这是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的新变化:

1、增加NIP表:使用过的II类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可与RD、PS、科技成果转化表关联,不计入创新能力知识产权评价得分;

2、已授权专利申请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前、软著授权在2021年3月31日前可以填入IP表;

3、成果转化以知识产权申请时间为准。

关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