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成立15周年
发布时间:2021-04-28 报送来源:上海海聚英才平台、航运人才

2021年4月25日,上海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成立15周年。

15年来 ,伴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基本建成,人才服务也经历了“启-专-转-创-拓-实-精”七个发展历程,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航运人才成长历程

  2006年  “启” 

 2006年4月25日上海国际航运物流人才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航运人才中心的成立丰富了上海人才服务内容,着力打造符合市场经济特点、以人才为本的专业化服务体系,以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发展目标,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国际化的人才支持和全方位的人事人才服务。

 

 作为市人才服务中心的分窗口,航运人才中心现办理的业务有:

 

2009年 “专”

 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国务院颁布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提出了2020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的目标。《意见》明确指出,上海要在“高端服务能力”上取得创新突破,航运人才中心开始专注于吸引、集聚航运领域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紧缺型人才。

 

 航运中心寻觅行业优秀风采人物,通过讲述航运领域各类岗位优秀人物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带动行业活力,吸引优秀人才加入航运。

 

2012年 “转”

 机构改革,转名为“上海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中心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改善航运人才发展环境;立足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外滩,服务全上海。组织HRD论坛,进行航运人才存量调研,探索人才公共服务新平台建设。

 

累计组织HRD、高管论坛(培训)等33场,累计参加人员1952人。根据调研显示,上海航运人才从业人员数量接近33.45万人,其中重点航运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约22.29万人。每年引进的航运人才优化了航运企业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海外归国进沪的人才推进了上海航运国际化发展进程,越来越多优秀航运人才汇聚上海。

2015 “创”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航运人才服务开创新模式。航运人才中心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版图,调研人才服务需求,创新专业服务项目,组织企业全球引进航运储备人才;走进全国高校,举办“航运成就你的未来”主题招聘活动。

 

 已经与航运企业招聘人才相对集中的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4所双一流高校建立合作关系。

 

 

 

2018 “拓”

 放眼全球,聚力服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上海“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航运人才中心适时推出“航运人才服务周”,打造“五航”联动服务新体系,拓展上海航运人才发展服务平台的融合功能,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品牌影响力。



 

2019年 “实”

 对标国际,提升能级。“服务周”升级为“服务季”,航运人才中心构建“上一网、进一门”服务新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打出航运人才服务“组合拳”,打造校企、校地战略合作框架,打响上海航运人才服务“店小二”品牌。






  活动形式上,从“五航”扩展到了“九航”。时间跨度上,由服务“周”升级为服务“季”,增加了新的服务功能,拓展了新的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上,从航运重点单位到航运相关高校,从海陆空铁营运人才到航运科创人才,从高层次人才到航运新秀,从紧缺人才到单身青年,几乎全部渗透“全航覆盖”。

 

2020年 “精”

 强化协作,精准服务。“十三五”收官之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航运人才中心深化“航运人才服务季”。强化多方协作、整合各方资源,做好航运人才服务“一件事”。战疫情、邀名校、进名企、聚人才,实现 “足不出户找工作”。

 700家航运企业为应届生提供3.5万个岗位。  













 

2021年 “新”

 落实新政,提质增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迈入“全面建成”新阶段。积极打造符合上海城市核心功能需要的人才发展综合服务环境,全面推进上海人才新政落地服务,实施“网上办、马上办、上门办、快速办”,“牵起一条线,带动一群人,干成一件事,创出一个品牌”,航运人才服务再起新征程。

 



 

15年来的历练

15年来的风雨同舟

上海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

致力于为上海人才服务

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作贡献

未来

航运中心将继续砥砺前行

围绕十四五人才工作

航运中心建设新要求

再奋进 再出发

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再奉献 再出力

让航运成就更多人才的事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