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伏彩瑞:“独角兽”备受关注,应因其稀缺性
发布时间:2018-06-27

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独角兽企业已成为衡量一个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活力程度的新标尺。我们来走进园区独角兽企业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与CEO伏彩瑞一起探寻成为独角兽的“成长路径”和“发展轨迹”。

沪江创始人兼CEO 伏彩瑞

用户需求为主要驱动力

    截至2017年底,沪江平台用户已达1.7亿,其中移动端用户超过1.4亿。而这一切来之不易。伏彩瑞回忆说,沪江最初是一个公益的学习网站。他认为互联网有天然的平衡教育资源的作用,这是创办它的初衷。2006年沪江开始创业,向商业化转型,2009年推出沪江网校之后,一直到2012年,是PC时代网校做得最好的。那时候沪江把整个课程搬到了PC端,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从只有信息共享的BBS平台到一个在线教育平台。


    随着2013年互联网教育行业开始蒸蒸日上,沪江又面临着很多挑战,所以开始寻求改变。而所有这些改变的前提,都是基于互联网教育实际上是用来平衡教育资源的初心,永远不会变。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沪江开始了新一轮的改变。当时只做PC的沪江,又花了三年时间转型成为一家移动教育公司,用三年时间突破了从零到一个多亿的在线移动端的用户,完成了PC端完整地向移动端地转变,构建了移动端完整的学习链路。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沪江的“我们来适应用户,而不是让用户来适应我们,随着用户生存的状态而不断改变”的观念。沪江在乎的是用户体验的便捷程度,让大家利用沪江的平台来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解决地域和空间这些客观因素所构成的学习上的不便利。

    沪江与张江共同成长

    伏彩瑞表示,2006年准备创业时,他就去过张江考察。张江是上海的高科技园区,沪江专注于互联网教育、IT信息化。虽然那时的张江地广人稀,但他对它很是向往。但是当时兜里只有8万元,他只能选择在浦东一个小区的民房里创业。3年后,伏彩瑞又开始惦记张江。在与张江文化产业公司的总经理交谈一番后,他搬来张江,租了5楼1/4楼层,约三四百平方米的面积。然而那时的张江吃、住、行都不太方便,伏彩瑞租赁的那幢大楼离地铁站较远,步行需要15-20分钟。好在公司开始渐入佳境,张江也成为了国家高科技示范区,面貌日新月异,越来越繁荣宜居。不久后,沪江入驻浦软,搬到浦软大厦,办公环境大大提升了一个档次。大楼后面是碧波荡漾的汇智湖,景色优美清静,地铁2号线就在附近。后来汇智国际商业中心开业,生活设施、娱乐场所更是应有尽有。 

    伏彩瑞表示,选择这里的另一个原因是基于张江文化。相继几任的各级领导对于这类互联网教育的企业都很是欣赏和看好,认为社会意义很大,非常支持。

    “独角兽”的珍贵在于稀缺性和创新

    “独角兽”备受关注,因为其稀缺性,要有技术创新,在某一个新领域取得突破,这是伏彩瑞的观点。“独角兽”企业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能。

    在他看来,“独角兽”它追求的是解决某种社会问题或者用更酷的手段去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在技术和创新领域取得了突破,进而带来巨大的市场回报或者潜在市场回报,所以市场回报得到了更多的估值、更多的关注度。2015年,沪江的市值已经超过十亿美金,可以算得上是全球最早的互联网教育类“独角兽”。一直以来,沪江试图通过互联网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这与互联网具有天生的资源平等性有关:连通一切从而实现资源共享。

    人才,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在伏彩瑞看来再好的产品都会过时,而人才会不断增值,互联网公司讲求“用户至上”,以用户的需求和痛点打造产品和服务。在雇主品牌的建设中也要讲求“人才至上”,把人才当作用户一样去珍视。沪江的雇主品牌定位是“世界互联网教育的先锋”。无论在业务模式还是在技术能力上,沪江始终处于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前沿。这样的品牌定位,对于优秀人才有更大的吸引力。


    2010年沪江入驻浦软后,公司开始快速扩张。如今,沪江教育拥有技术研发、服务、销售、管理等员工2000余人。作为一家“独角兽”企业,沪江坚持创新,利用企业自身优势,顺势发力,不断巩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互联网教育的未来发展,伏彩瑞认为“互联网+教育”极大推动产业发展,并且已经从早期进入中早期甚至中期阶段,这就意味着有一批企业成熟并且进入上市阶段,还会有一批的“独角兽”诞生,进入大规模发展期。

关于沪江


沪江成立于2001年,2010年4月入驻上海浦东软件园祖冲之园,现已成为大型互联网教育企业,处于行业领军地位。沪江是专业的互联网学习平台,致力为用户提供便捷、优质的全方位网络学习产品和服务。目前,沪江旗下设有四大业务体系,包括学习资讯、学习工具、社群学习平台、优质课程平台,其中涵盖了语言、留学、升学、职场兴趣等丰富的内容。近年来,沪江大力扶持互联网教育创业团队,积极打造在线教育生态圈,实现产业共赢。同时,与传统学校合作探索,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