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世博地区十三五规划出炉 世界级中央公共活动区将诞生
发布时间:2017-09-30 报送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上海举办世博会至今已过6年,曾经的世博会主会场现在又如何?记者获悉,随着“十三五”规划出炉,世博地区的最新蓝图已制定完成。未来,一个世界级城市中央活动区即将拔地而起。

首提“中央公共活动区”

世博园曾是上海人气最旺的区域,观展的客流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不过在世博会闭幕后的一段时间,这里却陷入沉寂。空旷路面,满街工地,仿佛一夜繁华过尽。不过,在去年正式成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部分之后,作为上海中心城区内不多的“黄金开发地”,世博地区将再次蜕变,迎来第二春。

翻看浦东新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会发现一个最新的提法:将世博地区打造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中央公共活动区。

什么是中央公共活动区?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发展研究处副处长曾裕伟解释说,中央公共活动区,英文名叫CentralActivitiesZone,简称CAZ,由中央商务区(CBD)发展演绎而来,既继承中央商务区商业、商务等主要功能,又适应新经济发展要求,突出商务酒店、高品质住宅、文化产业等融合发展需求。

放眼全球,譬如伦敦中心区及城东道克兰的部分地区就是比较成熟的中央公共活动区样本。在那里,英国大力发展金融业、特色零售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与老的CBD地区互为补充、共同发展。

三条产业带描绘蓝图

曾裕伟说,今后的世博地区将拥有繁荣的商业、繁忙的交通,可以想象这样一幅画面:高楼大厦间树木茂盛,整洁的建筑立面和干净的路面,席地而坐的人群,以及快速行走的商务精英和悠闲的旅游人群和谐共处,天蓝水净,帆船点点,江鸟浮掠;

同时,有国际人士参与的充满“新、奇、特”的文化、艺术、学术等展览和论坛不断,路边江边的驻场音乐秀此起彼伏,还有充满艺术的夏季风和充满感怀的冬季景。

这就是世博地区绘就的“十三五”蓝图。

他告诉记者,支撑这幅蓝图的是三条产业带:以总部经济、金融投资、专业服务、文化传媒等功能为主的滨江现代服务业集聚带;以文化演艺创意、会展、时尚休闲娱乐为特征的高端文化产业发展带;以慢行慢骑等运动休闲型滨水活动为引领的开放、生态、健康、景观优美的滨水城市生活带。这是未来世博地区的三条骨架。

记者获悉,目前,“三带”中的文化创意产业带已迎来了一批重点文化企业项目的签约落地。这将是世博地区全面打造成为上海“世界城市,世博高地”的重要一环。

这里有中华艺术宫、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前身是世博会法国馆的21世纪民生美术馆等各类文化场馆,还有落户世博大舞台的宋城演艺,入驻原世博会非洲馆的万国击剑等文化项目———散落在世博地区的文化“珍珠”已有望逐一串起。

前滩将成升级版陆家嘴

与陆家嘴等成熟的商务区相比,世博园区开发更具现代理念,为上海乃至全国中心城区成片开发提供了新经验,也为未来城市建设提供样板。

这从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高潮期的世博前滩地区中,可见一斑。

“从开发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习惯把前滩称为‘升级版’的陆家嘴。‘升级’两字,更多体现在建设理念上。”

上海前滩国际商务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施枫告诉记者,“比如,前滩国际商务区更重生态文明,整个区域中有约三分之一用于绿化。城市功能也更加齐备,陆家嘴金融城主要以商办为主,前滩则包括全球化城市综合体、国际化居住社区、媒体城、能源中心等多种功能性项目。”

截至2015年底,前滩已完成全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管线、河道、桥梁、泵站等;友城公园、滨江休闲公园、体育公园三个公园也建设完毕。

“众多城市雕塑、绿化景观将接连到位,还配有自行车、跑步专用道。”他表示,今后三大公园将串联起来,成为市民体育休闲“后花园”。

随着“十三五”规划大幕的拉开,前滩将建设国际化程度更高的“24小时城市”,实现与纽约、伦敦等国际金融中心的“零时差”。

其今年的计划是,开工建设项目约23项,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包括国际商务办公、国际社区,国际医院、星级酒店、九年一贯制学校、双语学校、教堂等多重功能。

届时,上海最大国际医院———莱佛士国际医院也将竣工开业后,本地居民和外籍人士均可就医。

“这里将提供400个床位和4个卓越医疗中心,门诊和住院部都将配有来自美国、英国、澳洲、欧洲的外国医生专家,约占全院医生的70%。另外30%的医生,来自上海本地或国内其他地区,他们将赴新加坡参加相关培训。”

莱佛士国际医院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后,医疗中心将重点为本地居民和驻沪外籍人士,提供癌症、妇科、心脏外科、骨科的专家团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