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十三五” 聚焦“3+3”重点产业
发布时间:2017-09-30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

记者日前从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获悉,“十三五”期间,张江将加大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重点聚焦“3+3”重点产业,即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创意3大主导产业,以及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配套、低碳环保3大新兴产业。

主导产业规模均超千亿级

2016年末,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国产手机厂商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这家名为“传音科技”的公司以各种“狂拽酷炫”的奇葩手机迅速攻占非洲市场,去年在非洲销售量达8000万部,占非洲大陆近40%手机市场份额。

“传音科技”的成功诀窍在于因需定制。适合非洲人肤色的自拍,支持四卡四待……这些功能都迎合了当地用户的独特需求。不过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些质量稳定、功耗良好、功能独特的高性价比手机,背后离不开国产芯片厂商——展讯通信。

另一个芯片巨头——中芯国际日前宣布,去年年收入达29亿美元,同比上升30.3%,几乎3倍于代工行业平均成长率。据悉,张江作为信息技术产业重地,依托龙头及创新企业不断发展,已形成了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协调发展的大产业新格局。

根据张江园区“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信息技术产业营收规模达3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业900亿元(年均增长率15%),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900亿元(年均增长率10%),信息制造产业营收规模维持12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综合技术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到2020年,设计业主流技术达16/14纳米,先进设计技术达10/7纳米;芯片制造业14纳米制程进入量产,10纳米工艺开发成功;设备业等离子刻蚀机、90/65纳米光刻机、12英寸晶圆清洗机、全自动集成电路光学检测设备等进入国际采购体系。

此外,根据“十三五”规划,张江的生物医药产业,到2020年营收规模达1000亿元(年均增长率15%),占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营收规模50%,新药产品超过250个,新药证书超过60个,形成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高端医疗服务等领域研发总部发展集聚;文化创意产业,到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基地。

人工智能产品将成“爆款”

去年,谷歌阿尔法狗(AlphaGo)与韩国国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在身边又显得“神秘莫测”的“人工智能”已经从科幻走入现实。

记者了解到,如今张江地区已有众多创新企业从事人工智能的研发与应用,如上海恒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研发晶圆片检测机器人、上海森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发布了人工智能读病例系统。

新技术意味着新机遇,张江已经看好这一点。据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付军透露,“十三五”期间,将加快康桥机器人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建设人工智能创业发展基地,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智能机器人等重点领域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共性技术与展示体验平台,引进优秀企业和创业项目。预计到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300亿元。

此外,航空航天配套产业及低碳环保产业将成为张江另两大重点推进新兴产业。

根据规划,张江园区将发挥中国商飞研究院、微小卫星研究院等机构的研发优势,依托园区重点企业,规划布局以卫星研发制造、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航空航天关键材料、航电系统等为主导的航空航天配套产业集群。到2020年,航空航天配套产业营收规模达到100亿元。

低碳环保产业则重点发展半导体照明控制芯片、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电网、水处理、土壤修复、节能环保设备研发及环保服务业,到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