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出炉:明确五项任务布局七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7-07-05 报送来源: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在沪联合发布了《2017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报告》。报告认为,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应着重布局七大战略重点,并成为引领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潮流和创新趋势的前沿阵地。报告还采用最新市场数据和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对比分析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提出了发挥开发性金融智库作用、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具体建议。

成绩显著  短板犹存

报告指出,2009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报告表示,多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成绩显著,主要体现在多个方面,即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金融市场规模明显提升。2016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364.2万亿元,是2010年的3.5倍;金融机构体系日益健全,金融业务创新不断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国际化程度稳步提高,截至2016年上半年,在沪各类外资金融机构总数达432家,占上海金融机构总数的30%左右,上海已经成为外资金融机构在华的主要集聚地;金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配套服务功能明显改善;不断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步伐。

报告认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存在“重硬轻软”、国际化程度不高等短板。报告以上海在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的表现为样本,进行了细致分析和评估。报告指出,上海相对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存在短板的主要原因有:第一,金融市场发育具有差距,上海在各类金融市场的评比中仍落后于世界主要金融中心城市;第二,中介服务及其配套环境的落后,以及服务水平和国家环境存在差距,GFCI指数的评价结果与城市综合竞争力、办公房租用成本、国家风险等紧密相关,从现实情况看,上海的差距体现在软环境方面;第三,国际化程度不够,在GFCI指数的评价中,与外部金融中心的业务往来和交流还较少。

任务明确  埋头苦干

报告表示,到“十三五”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更加明确的五项基本任务:一是基本建成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循环枢纽和人民币定价中心、清算中心,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金融市场定价权,成为全球资产定价中心和财富管理的重要场所;二是金融市场的规模、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强,成为我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影响全球经济金融事务的重要平台,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三是基本建成以信息化和高科技为重要特征的国际金融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成为引领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潮流和创新趋势的前沿阵地;四是基本建成拥有优良法治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国际金融中心,成为全球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人才共同发展的重要集聚地;五是基本建成占据亚太区域、连接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的国际金融中心,成为全球金融一体化网络中的重要空间节点。

对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报告提出了具体的发展思路,即坚持以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法治化为方向;坚持以人民币产品市场建设为核心,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坚持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为突破口;坚持以科创中心建设和“互联网+”为新动力;坚持以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为切入点;坚持以“提升功能,打造品牌”为着力点,不断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显著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配置全球金融资源的功能和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到2020年,要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基本形成公平发展、自由开放、创新高效、合作共享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世界一流的国际金融中心行列。

报告还提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七大战略重点。一是加强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步伐。二是提升金融市场辐射力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三是提升金融机构创新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培育和吸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四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五是提升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增强“上海金融”国际影响力。六是强化人才保障,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人才高地。七是强化环境保障,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金融环境。

大胆实践  敢闯敢试

报告指出,上海在商业环境方面与世界一流金融中心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税赋、政府监管、客户保密、经济开放自由度、创业环境和经营风险等方面。上海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商品期货市场与一流国际金融中心相比,虽然体量上不存在差距,但质量方面有所不足。世界银行《2016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新加坡连续10年列第1位,中国香港排在第5位,而中国内地排在第84位。在软环境方面,如中介服务及其配套环境的落后,以及服务水平和国家环境依然存在差距。

报告指出,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上海需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创新。近年来,深圳科技创新发展迅猛,又有与香港毗邻的区位优势,如果仅仅站在上海而不是全国乃至全球的角度看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果不加深城市自身的改革,上海迟早会被深圳和香港超越。上海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立足全国,坚持开放和创新导向,不断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增强敢闯敢试的责任感,同时要保持旺盛的金融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