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事”——记闵行领军人才闫龙翔
发布时间:2017-04-24

“有人跨界创业,成为创业达人,有人经过不同行业的从业经历,积累经验,开阔眼界,最终成为企业英才。谈起自己的创业感想,应该是在良好创业环境的上海,在当前人们关注土壤健康和食品安全大背景下,做了一件自己过去三十年一直坚守的事情-----土壤修复与生物源肥料的技术创新,而且这也是自己所学的专业”, 在浦东新区组织的企业发布会上,作为闵行领军人才、莘庄工业区高端人才的闫龙翔这样总结自己。

潜心研究,用心创新 

从中国农业大学土壤与植物营养专业毕业后,闫龙翔在一家研究所从事土壤微生物VA菌根的研究工作,后在北京、上海两家生物技术公司做生物肥料的技术研发和推广。由于上海这家公司资金出现问题而歇业,已快到不惑之年的闫龙翔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创建了上海绿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初期主要生产以生物源菌剂为核心开发系列微生物肥料产品,根据土壤微生态原理将土壤中筛选、分离出的菌株进行有效复合,再做成生物肥料施用到土壤中,多角度充分保证农作物的健康。这么多专业词汇,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明白,这到底是什么?“其实就是用微生物来促进植物对肥料更好的吸收。”闫龙翔解释道,以往作物对化肥的利用率不是很高,造成许多浪费,也会污染土地,现在利用微生物,可以提高化肥的转化率。
    2016年“土十条”颁布后,农业部“耕地土壤修复”项目开始启动,公司在生物肥料基础上进行土壤修复产品的技术开发。“单纯让农民购买产品修复土壤很困难,现在施肥和修复在一起,让农民不多花钱,这样土壤的修复更容易进行。”生物肥料土壤修复技术不仅能保证农作物的健康生长,同时也能修复受损的土壤,而这也是闫龙翔现如今研发的重点。
    上海绿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是上海市菜园地土壤修复、果树标准园建设、耕地土壤有机质提升等项目政府采购入围单位,湖南省水稻田土壤隔污染修复产品中标单位。同时承担了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农委多个技术转化项目,有25个产品获得农业部登记认证,有32项产品生产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上海、江西、山东、浙江、广西、陕西等省市进行产品的销售和推广。

没有退路的创业者,孤军奋战 

别看闫龙翔现在意气风发,但其实他的职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从2004年开始创业起,他就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没有团队、资金欠缺一度是其创业路上的“拦路虎”,甚至在刚创业的一年内,闫龙翔每天就在家里写“产品推销信”,经常一天会写上二百多封,根本没时间研发产品,只能代理国外产品出售。
    “本来有前同事和我一起做,但他后来受不了这么辛苦就走了。”谈起往事,闫龙翔还一阵唏嘘。炎热的夏季里,闫龙翔只能自己顶着骄阳登门拜访一家家实体门店,兜售自己代理的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被身为销售总监的前同事啃下的硬骨头最终被闫龙翔拿下了。“我是没有任何退路的,如果产品卖不出去,我的公司就没法开下去了,我了解自己的产品,也明白客户的想法。”这一段经历,也让闫龙翔明白了一个道理,“想成功,做任何事都要专注。”
    从代理产品到自主研发,这一切也与莘庄工业区息息相关。“我所在的园区领导对我们创业者悉心关照,还主动帮我申请政府项目,让我有了资金开始研发产品,能发挥我的长处了。”回想当初,闫龙翔不禁感叹到,“上海是创业者的摇篮,这里的土壤适合奇迹的诞生。”
    面对如今的成绩,闫龙翔说道,“在对的地方,对的时间,做一件对的事,这就是我的方法。同时也很感激园区的领导们所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让我能一展所长,没有好的政策,创业也是很难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