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
发布时间:2017-01-16 报送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昨天下午,市长杨雄参加徐汇代表团审议时说,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上海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考验更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切实把创新驱动放在首位,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增强有效供给,使上海进一步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在3个多小时的审议中,杨雄认真听取了严晓俭、方世忠、俞光耀等15位代表的发言。他说,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主动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新的更高的需求,持之以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高有效供给。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盲目追求规模。要坚持把创新驱动放在首位,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加注重环境营造,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各类主体创新能力和活力。要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找准改革着力点,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回应代表们共同关心的问题时,杨雄说,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解决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问题。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上海实际,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更加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和应用,要成立专业部门,加强与社会中介机构合作,把知识产权管好用好,使其发挥最大效应。要探索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把各方积极性调动起来。

谈到养老服务时,杨雄说,近年来上海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硬件设施矛盾有所缓解,专业队伍建设亟需加强。各级政府既要着力推进养老设施建设,也要注重引进社会力量,提升设施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十三五”期间社会各方共同努力,逐渐破解养老难题。 

(记者 顾一琼)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