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把握大势敢于抢抓机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
发布时间:2017-01-17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姜斯宪、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洪浩、薛潮分别参加了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认为,今年的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清醒坦诚,部署任务具体详实,体现了国家战略、时代特征和上海特色。

大家在审议中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直面问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善于在复杂环境中把握大势,敢于在严峻挑战中抢抓机遇。

大家认为,当前上海稳增长压力较大,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不少问题,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先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通过推动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落地等方式引领发展。同时,也要更多关注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制造业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要以创新经济发展方式为中心,精准把握供给侧的方向和内容,全面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全面创新。 

大家提出,要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积极性,坚持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要科学规划道路通行,规范执法,提高管理水平,善于巩固交通大整治的成果,真正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要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城市管理相结合,加强科技对城市管理的支撑,增强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对科学决策的支持。对交通整治、“五违四必”、河道整治等问题要建立长久有效的工作机制。

大家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文化建设对其具有独特、强劲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文化需求,创新文化产品传播机制,提升上海文化的对外影响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关键在人才,要加强高技能人才特别是工匠人才的培养,提高其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完善现代师徒制度,加强媒体宣传,弘扬“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