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全市大局有效协商议政 市领导参加分组讨论
发布时间:2017-01-16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市政协主席吴志明1月15日下午参加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刻透彻,部署任务具体详实,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充分体现市委要求,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求真务实,鼓舞人心。

吴志明说,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政府工作报告列举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有力显示了创新转型的积极效应,“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仍将处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做好2017年工作,要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稳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制造业,制造业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坚决防止资源、资金、资产脱实向虚。振兴实体经济,要进一步为企业降本减负,重视培育“工匠精神”,突出品牌建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要补好短板尤其是民生短板。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交通综合管理、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食品安全管理等,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需要各方动员、全民参与,共同做好补短板重点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是要防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上海经济、金融集聚度高,上海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管理,积极主动研究应对措施,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他表示,市政协将继续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