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避困难和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改革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6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1月15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杨雄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普遍认为,报告内容全面务实、重点突出、数据充分,对新的一年目标任务清晰明确,透出一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详实,有高度,有深度,非常提气。”报告从五个方面简练总结了2016年工作成绩,但也没有回避发展道路上的困难与问题。“去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刘炳章、马洁华等委员指出,上海的经济增速保持了较高速度,经济发展的质量很好,我们要继续保持这个势头。许复新、李建颖委员也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在,从中可以看出,上海在2016年为“十三五”开了个好头。

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郑杨委员说,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能读出许多“关键词”,如自贸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这些都是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王国平委员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上海对于创新发展的思路更加丰富,更加注重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经济形态体现较少”,马红雯委员建议政府更加重视这些类型的新兴经济形态的发展。

过去的一年,上海在城市管理上表现很出色,民生投入持续加大。钮晓鸣、徐逸波委员说,从禁燃烟花爆竹到交通大整治,从治理河道到全力破解养老问题,都做得很好,创新社会治理和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能坚持下去。吴继华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精略、朴实、实在,注重民生,充分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程蔚蔚委员很关注“持续增进妇女儿童福祉”的内容,她说,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如何系统推进这项系统工程显得尤为重要,需要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化、标准化和均等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报告提出,2017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委员们普遍评价“干货多”“很饱满”“令人振奋”。沈钦华委员觉得报告中2017年的任务很多,全面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等目标给上海人民以很好的愿景。房敏委员说,八个方面的工作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指标,表明政府在扎实地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和民生改善。李建颖委员注意到,报告中提到生态环境治理的内容比较多,“这反映出政府发展观念在逐渐进步。”

报告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容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何向莲委员说,报告中对政府部门的自身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让人感到了满满的诚意,这说明政府加大力度进行改革建设,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吕红兵委员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在制定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过程中,应特别关注征求公众意见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