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接受集体采访 就自贸区金融改革、政府“流程再造”等建言
发布时间:2017-01-15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月14日举行“立足国家战略,建言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集体采访,汪亮、蒋颖、黄文、方怀瑾、张毅等委员就聚焦金融改革、政府“流程再造”、立法执行等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等问题与记者交流。

交易平台要参与全球配置

市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亮说,去年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赴深圳考察前海自贸区创新做法,形成了详实的考察报告。报告认为,上海自贸区贯彻国家战略要求,着力探索构建比较完整、系统的体系框架,体现了较强的制度和体制创新引领。

“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其中之一是聚焦金融改革。”汪亮说,在落实自贸区“金改40条”过程中,要重视研究复制各地金融创新做法。今年尤其要关注大宗商品的国际化交易平台,“现在上海这类平台非常多,呈现小散乱的特点,每家平台交易额其实并不高。”他特别指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是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最重要的前沿平台之一,考察指标主要有两个,即国际参与率和全球利用率。但是,目前我们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主体仍然是本土企业。今后在资金流动的便利化等环节还需做进一步探索。

汪亮还谈及另一个须关注的改革重点。“我国连续五年每年对外贸易额下降。但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更确切地说是个人行邮每年却以30%的速度在增长,去年这一数据更是达到60%。”在他看来,上海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时,应当密切关注跨境电商交易,摸清“互联网+贸易”的真实状况,并进行相应的制度创新,“原来以为个人行邮只是满足国人买买买的购物需求,但所有数据都表明在整个跨境电商业务中,四分之一是个人行为,而四分之三是变异了的对外交易。”他呼吁,当务之急是将一些变异了的贸易数据摸清楚,这样在下一步改革中才能更好地进行决策。

政府流程再造呼唤“一站式”服务

“在上海自贸区这块‘试验田’里,要瞄准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市政协常委、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看来,只有这样,市场主体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特别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特别是制度性的交易成本,成了非常现实的问题。“政府转变职能,要从监管者角度转为站在市场角度进行流程再造。”去年,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蒋颖深入许多初创企业调研,她发现了几个问题,“不够透明,不够协同,不够适度,不够可及。”蒋颖说,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申请材料透明度仍有待提升,而政府不同部门信息共享较为缺失。作为监管机构,政府既能管好,又不过度的问题仍需探索,让更多企业增加一些“可及感”。

蒋颖建议,今后改革探索应以电子政务作为抓手,从服务市场主体的角度出发,做“一站式”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从递交材料开始,是否能少跑腿?”她说,这需要政府进一步从服务市场的角度进行职能分工,从方便企业的角度理顺流程,“政府监管需注意平衡,既规范又创新。在监管场景,把握好每个环节的监管点和风险关键点。”

结合上海自贸区的建设现状,市政协委员、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怀瑾认为,要采取有力举措继续扩大自贸区的开放力度。下一步改革,要牢牢瞄准“最高”和“最好”,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我国的外贸税制与国外不同,要加快研究进出口贸易的税制改革,同时完善口岸监管。

立法执行仍有进步空间

“作为一个参与自贸区条例立法协商的委员,我为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市政协委员张毅表示,自贸区是一项国家战略,上海自贸区最大成果在于提供可共享的制度性成果,目前已经形成261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下一步改革要对标最高标准补好短板,在立法和执行上仍有进步的空间。”

张毅说,对接的最高标准是最开放的营商环境,这需要持续的创新探索。比如,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本流动新动向及应对,人民币自由兑换与资本外逃之间如何取得平衡等。再比如,金融服务业监管机制如何创新的问题。三年多来,上海自贸试验区确立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一致的市场准入方式。“经过3次修订完善,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由190条缩减到122条,是否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在法律法规的立法和执行问题上,他提出,能否适用国际惯例,或欧美国家更成熟的经验为我所用,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政协委员们可进一步探讨。

“今后的金融监管,怎样从人治走向规则性监管,再走向原则性监管,这给金融创新带来更大空间。”市政协常委、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文表示,现实的监管体制和法律制度仍有冲突,这是一个需长期努力的过程。

黄文同时提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自贸试验区,理念上需要进一步突破。“现在强调的国际化,可能偏重于中国国门以内的国际化。”他表示,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等,海外也是未来投资的主战场,可进行离岸金融、贸易、投资等,“只有这样,上海自贸区改革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而这也是企业所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