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抓开局 激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6-12-19

“十三五”开局之年,上海改革发展砥砺前行:迎来3年节点的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累计新注册企业3.7万家,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百余项;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多箭齐发,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和人才发展等步履矫健;供给侧改革立足地方实际,降成本和补短板频出实招……

一减一增:把握“稳”之主基调

“今年全球经济分化明显,总体弱于预期。上海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运行好于预期。”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如是表述。

作为中国的开放高地,在外部形势复杂性增强的局面下,上海经济“好于预期”,靠的是把一项项工作落到实处,把改革“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坚持改革方向不偏离。静安区石二创业园国际设计空间里,31岁的创业者罗晓宇正在自己的公司里忙碌。说是公司,其实只有一张办公桌。以往,只有购买或租赁一定面积的商用房,才有资格注册公司。而今,随着“工位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一张办公桌”起步创业。

准入门槛要降,经营成本更要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率先试点“营改增”的上海今年持续扩大减负面。数据显示,今年5月房地产、金融等四大行业纳入试点后,上海新增试点纳税人37.6万户。与应纳营业税相比,今年前8个月上海试点企业及下游企业减负293亿元。

减的是成本、是权力,增的是利润、是活力。今年1月至10月,上海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5%。随着实体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中芯国际与和辉光电瞄准未来的两大项目在四季度相继启动,总投资高达千亿元。

确保改革任务不落空。全面深改启动以来,中央把一系列重点领域的改革任务交给上海先行先试。今年,上海在10多个方面的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自贸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国务院批复方案中明确的219项试点任务已在上海自贸区全面推开,其中近80%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扎实推进。随着上海光源二期、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平台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内核初显。瞄准科技创新对人才的渴求,更积极开放的“人才新政”30条下半年顺势推出。

“上海在2016年取得的一系列积极进展,充分体现了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责任担当。”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说。

一缓一升:弹好“进”之协奏曲

今年前3个季度GDP增长6.7%,全年预计6.7%左右——从低于全国经济增速,到逐渐与之持平,率先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上海,经济增速划出了一道平稳曲线。

换张图看,从2012年到2016年,上海第三产业比重从60.4%一路升至70%以上,税收收入则突破万亿元关口,转型升级步履坚定。

“上海经济发展的水平,应当首先体现在质量和效益上、首先体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结构优化上。”对于如何在稳的基础上求进,上海决策层保持着清醒定力。

质效的改善,来自发展动能的稳步转换。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在上海,企业家讲资本运作的少了,谈科技创新的多了。以前是带着资本到外滩闯荡,现在又多了凭着头脑来张江创新。

智能互联系统、车辆远程控制……一连串“黑科技”,使得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研发的国内首款互联网汽车,上市3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成为汽车界的“网红”。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的“创新型全球车企”目标,渐行渐近。

上汽只是缩影。今年上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高于工业整体2.9个百分点。部分产业如新能源汽车增速高达47%,制造业新动能加快成长。

质效的改善,来自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第一个推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第一个推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政策;第一个开展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发行国内首单保险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谈到自贸区的金融创新,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翁祖亮如数家珍。

系列“全国第一”背后,浦东现代服务业正呈现“量能齐升”的态势。在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各类总部型企业达310家,占区域经济的比重逾40%。在陆家嘴,持牌金融机构突破770家,撑起了90栋税收“亿元楼”。在世博地区,28栋央企大楼已拔地而起,将在今年底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一防一补:解好“为”之必答题

“经过前期排查,上海已掌握辖内P2P公司的有效数据。尤其对部分经营校园网贷的平台做到心中有数。”对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对着力点颇为清晰。

防风险、补短板是地方政府蓄势稳中求进、“有为”“善为”的具体抓手,更是新常态下的一道必答题。

要实现风险的有效防范,理念重要,基础设施和监管平台更重要。针对票据大案的高发态势,今年12月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开业。阳光透明的交易机制,推动票据市场向高效率、低风险的阶段迈进。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风险不能只靠被动防御。今年上海市委的一号课题“补短板”,正是要主动发现各种风险点,排除隐患处。

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是上海“补短板”的重头戏。青浦区白鹤镇的共济电器厂,今年8月作为“五违”之一被拆除。以白鹤镇为代表,10.8公里长的吴淞江(苏州河)上游生态廊道内,曾经威胁水源保护区和西气东输总管安全的33.77万平方米违法建筑、296家违法企业,至10月底已全部清除。

“补短板”不但堵住了风险点,更开拓了发展空间。上海市中心的徐汇区,今年集中整治了200万平方米的成片违法建筑。“我们正为‘十三五’乃至‘十四五’的发展预留空间。”对此,徐汇区区委书记鲍炳章信心满满。

百姓的获得感,是“补短板”工作的明确指向。今年7月,在全国率先试点的上海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改革,正式在全市推广。改革后上海各区90%的城管执法人员编制下沉到街镇和基层一线,通过提高“上街率”和综合执法,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症得以解决。

更大的民生画卷也在“补短板”中徐徐铺开。前不久,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了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的贯通开放工程。通过贯通断点、功能提升,这项工程目前已到最关键的阶段。到明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将真正成为向市民、游客开放的世界级滨水空间。

江水无言,却见证着这座特大型城市前行的步履。在迈向“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征程中,上海正扬帆奋进。(姜微、何欣荣、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