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陆家嘴金融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14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12日,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与合星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6陆家嘴金融发展峰会在上海举办。峰会以“创新与变革,共建金融新生态”为主题,汇聚金融领域的产、学、研领先机构,探讨在相互交叉、跨界竞争、创新合作、混业经营的“大资管时代”,如何抓住市场变革中的新机遇,共同推进以“互助合作、资源共享”为特色的“新金融生态圈”的逐步形成,共建金融“新生态”。

随着国民财富的增长,财富管理变成了当下的公众话题。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开发新产品,仍是各大财富管理机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大资管时代”背景下的财富管理盛宴,金融格局也正悄然发生着改变。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第三方理财、互联网金融等各类机构,正不断尝试着金融创新以满足投资者日渐复杂化、多元化的需求。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管理》主编、教授宋承敏深入阐述了发展金融的机遇、挑战和对策,他指出:当今,金融的发展是焦点,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金融。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和长久大计在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也应用到互联网的思维。对金融客户要更平等、更开放,做到合作、共赢。

通江集团董事长张保国作题为《迎接2017新常态,把握投资新机遇》演讲。他提出: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并且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去产能等等问题。对这方面,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展望2017年中国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几个关键词值得大家关注。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南京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陆岷峰表示,被污染的互金生态圈,修复成本会很高。打造一个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首先要处理好新金融互联网金融或传统金融的关系;其次,要处理好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这是互联网金融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再次,要处理好互联网金融和我们的风险关系、互联网金融和监管之间的关系,以及8种业态之间的平衡发展。

峰会上,新华网与合星金控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成立“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致力于共同推进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创新。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申江婴表示,中国正站在一个大资管时代的起点,资产管理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何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助推经济转型、保护金融投资者权益和服务普惠金融非常重要。合星金控投资集团总裁俞俊表示,金融与媒体的跨界合作,将有利于彼此的“资源互享与品牌推动”。

最后,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民营金融集团未来发展机遇”、“互联网金融”、“2017年金融行业展望”等话题开展了更加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