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发布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计划 真金白银释放“双创”支持信号
发布时间:2016-10-18

http://sh.people.com.cn/NMediaFile/2016/1018/LOCAL201610180922000342426596274.jpg

在杨浦区,创新设计无处不在,同济设计集团将位于原巴士一汽停车库4万平方米的场地,改造成了可容纳2000人的新TJAD办公楼。图为办公楼内部。袁婧摄

过去一年对创业投资人来说不太好过,快起快退的创投高潮过后是“寒冬来袭”。昨天的2016年中国天使投资人峰会上,徐小平等一众天使投资人颠来倒去地问:“创业投资的冬天来了吗?”同一天,峰会东道主杨浦区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了一场以“双创”为主题的发布会,公布杨浦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继续力推创新创业的规划。

“斯坦福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企业,价值相当于加拿大的经济总量;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创办的企业,创造了一个韩国的经济总量;清华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总量接近于危地马拉的水平。美国排名前四的高校和中国排名前四的高校,中间差了好几个经济体。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有巨大的潜力。”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徐小平保持一贯的积极论调,他介绍,真格基金今年的投资比去年多了一倍,“中国经济需要创新创业的推动,要鼓励人们放心大胆地去创造价值”。

从中央到地方,国家推动创新创业的火力始终旺盛。今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全国首批17个区域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杨浦区成为上海唯一的入选区域。10月10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建设杨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在这份文件里,上海把建造一处创新创业“实验场”的设想分解成七大任务,包括建立符合创业创新规律的政府服务模式,支持各类专注于创新型企业投融资机构的集聚发展,等等。

在这前后,杨浦区频频释放真金白银的“双创”支持信号。10月12日,20亿元的上海双创孵化投资母基金宣告成立,成为上海首家市场化股权投资母基金,作为政府引导基金,该基金将要筛选、投资一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基金,围绕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目标,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及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介绍,杨浦区正在研究一系列科技金融支持措施,比如借鉴浦发硅谷银行经验,选择合适的银行金融机构,试点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探索设立专注于支持科技中小企业的社区银行;争取率先设立商业银行科技支行和科技金融事业部;开展国家新兴产业风险补偿基金业务试点,等等。

今年4月,中国银监会公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的首批试点地区和十家试点银行,位于杨浦区的浦发硅谷银行入选其中。硅谷银行是世界最成功的科技银行,以成熟的投贷结合投资模式著称。浦发硅谷银行2012年成立以来,杨浦区一直在探索推动硅谷银行投贷联动模式的本土化实践。近期,杨浦区针对中小企业特点设立了“贷投联动引导基金”,引导商业银行采用“银行贷款+认股权证”模式为科创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对于发生的坏账损失,按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化解商业银行最为敏感的不良贷款率问题,扩大科创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的受益面。据悉,该试点已引进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