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提升区域创新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6-10-14

一是不断优化众创空间发展结构。目前,全区共有孵化器9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5家、区级孵化器3 家;累计孵化企业547 家,毕业企业147 家;孵化场地面积83914 平方米。涵盖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医疗器械、现代农业等专业领域,通过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大众创新创业。制定青浦区众创空间备案制度,计划年内在区域内新建众创空间(含传统孵化器)13 家,目前,已有10 家新建众创空间(含传统孵化器)通过专家评审。

二是逐步完善众创空间发展扶持政策。制定青浦区众创空间(含传统孵化器)认定条件及考核制度,开展年度考核工作,逐步完善孵化器的长效管理。通过政策引导,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贴等方式,支持众创空间开展公益性服务,保持自身发展可持续性。计划出台《青浦区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激励措施,细化政策落实,确保区域内孵化器健康有序发展。修订《青浦区科技创新操作办法》,梳理明确“推进众创空间载体建设”和“鼓励众创空间提供创新创业服务”两大类8 个小类的扶持项目。2016年,共安排1000万元孵化器建设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区内众创空间建设、升级,鼓励区内众创空间为在孵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促进在孵企业快速发展。

三是加强区域创新创业宣传力度。通过众创空间的服务载体,大力弘扬创新创业文化,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活动等形式,搭建创业者之间、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创业者与服务者之间的交流平台。截止目前,全区各众创空间共计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232 场次,累积服务企业4000余家次;完成青浦区创业地图(手绘版)制作,地图涵盖区内所有众创空间(含传统孵化器),近期将推出手机APP版本,以更加简洁明了的方式为青浦区的创业者们,指明创新创业方向。